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姚明谢幕的创意 > 正文

辽沈晚报:姚明退役是一次商业策划?

2011年07月21日08:08辽沈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退役了,惊动大江南北,央视滚动报道,平媒、网络贴身跟踪,成百上千的国内外记者放展生花妙笔,捕捉任何细节镜头,将自家的黄金版面、黄金时段毫不吝啬地投放市场,在姚明华丽转身的举手投足间,一场盛大的广告秀奢华无比地铺陈开来。

这显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退役”仪式,更像一场组织严谨、构思绝佳的商业策划。从姚明退役新闻的“提前”泄露,到退役包装的隆重典雅,无孔不入且追新逐奇的媒体,似乎每一步行动都掌握在“姚之队”的股掌之中,运筹之老练、借用之精明,令世人对姚明与他背后团队的眼光与能量,不由得刮目相看。

在姚明风光退役,踏入商界的惊艳一刻,当年与他几乎同时出道的体操名将张尚武却沦落到街头练摊,求告无门的尴尬境地,再想想连饭都吃不饱、看大门的才力,练长跑练出畸形脚的艾冬梅,中国职业运动员有若天上地下的迥异差距,令人心酸之余不免陷入沉重的思考。

国内体育内部淘汰的残酷性,可用“一将功成万骨枯”来形容。多少未取得成绩的运动员,退役后连立足生存问题都难以解决,即便是那些功成名就的选手,他(她)们的未来也充满变数,无非就是当教练、当官两条路。

别说仅取得大运会冠军的张尚武,就是奥运冠军又能如何?尤其是那些老奥运冠军,其中一些人如今仅仅是过着中等稍偏上的生活,较之他们曾经的艰苦付出与现实的期待,实在是差之千里。某奥运冠军评职称到人事部门找自己档案,发现只有劳模奖励记录,却无奥运冠军记录,“谁证明你是奥运冠军? ”他的名字都快被人忘掉了。

当了教练又如何?出不了成绩,拿不了冠军,一样靠边站。而且80、90后运动员个性强,不好管,带队严格了,集体搞个“兵变”,就得让教练吃不了兜着走。

那么,走仕途是否就能柳暗花明呢?如今,不少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纷纷走上领导岗位,从运动员到公务员,身份的转变也许能解决衣食后顾之忧,但谈到长远的发展,却依旧混沌迷茫。

从事职业体育的人毕竟缺乏综合素质的全面磨炼,想在一个要求更高的领域内实现个人价值,难度之大要远远超出赛场上的摘金夺银, 邓亚萍式的成功转型并不多见。为数众多走仕途的退役冠军们,此后人生多半业绩平平、波澜不惊。

因为有了 李宁、李娜、姚明,中国体育人的生存境况突现绝境转机,今天的体育明星,完全可以成为明天的商界巨擘,可以成为一个公司团队的组织策划人与领袖主导者,职业选手的人生“上半场”仅仅是来日辉煌的垫场赛,这是何等迷人的前景诱惑?

李娜、姚明基本是靠个人能力取得巨大成功的,这也引燃了积存多时、待望多年的广泛的“个人成就意念”,激活了无数体制内难施身手的中国体育人蛰伏的潜能冲动,姚明的成功让人们看到了一丝微茫却又现实的希望,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不过,姚明、李娜的成功除了个人能力的杰出外,也与他(她)们所在项目的高度发达的商业氛围有关,如果没有美国NBA(微博)一呼百应的市场品牌,如果没有澳网、温网家喻户晓的巨大商业动能,他(她)们的成功势必大打折扣,这是姚明、李娜的幸运,他(她)们是把握机遇的幸运儿,时势造英雄。

姚明退役的举国关注与引发的轰动市场效应,其实是在提醒我们,想改造中国体育的传统机制,欲突破中国体育人如今进退两难的现实困境,大概只能走一条“由外至内”的新洋务道路。

所以,我们应该支持更多有天赋、有机会的足篮球运动员,和能与市场接轨的项目从事者走出国门,走得越多越好,走得越早越好,虽然难以毕其功于一役,但量的持续积累,早晚有一天逼近质的突破,当姚老板、姚之队不再是个案,而成为遍地开花的群体现象,那时,中国体育真正的春天就将翩然而至了!

您对姚明的退役发布会满意吗?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姚明谢幕 最成功的“炒作”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