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姚明退役 遗憾但不伤感

2011年07月21日07:45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退役了,下一步的规划自然是早早就已经做好,只等着实施了。姚明在美国的成功,源于他是一个中国人。而他未来的路,恐怕将反过来走。简单说,如果从前姚明是上海人在休斯敦,那么今后,他将是休斯敦人在上海。

在NBA(微博),姚明作为一个中国球星,受到中国人的关注,身在美国,商业价值却在中国。如果,失去了NBA这个舞台,姚明所能得到的中国人的关注势必大为降低,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姚明的商业价值毫无疑问在下降。继续呆在美国,姚明的价值只会一点点下降,直到沦为一个普通的人。这一点,无数退役的美国巨星都是先例。

所以,姚明只能回到中国,而鉴于姚明在美国的历练,他在中国将会继续受到欢迎;另一方面,美国的品牌反而会利用姚明在中国的影响力,为他赋予新的商业价值。

我们可以肯定,姚明将会把他的主要精力放在中国,除非他决定从此归依山林,享受天伦之乐。

上海篮球队将是姚明的重点,于公于私都很重要。于公,这是上海的门面,是对上海人民的回报;于私,这是他保持篮球影响力的阵地。

姚明在休斯敦的餐厅当然会继续开下去,那已经是他的大本营。从前,姚明把中国的东西趸到美国。今后呢,他将要做的是把美国的东西输入到中国。至于趸什么,姚明一定早有想法,卖西餐的姚餐厅?真说不一定。不过,姚明的团队一定有更好的点子,答案很快就会有。

从前,中国人在休斯敦碰上姚明,一定感到很亲切,上去说几句“侬好阿拉也好”之类的话;可是今后,美国人在上海滩看见姚明,同样会感到亲切,上去来几句“哈喽猫宁”之类的洋话,好像他乡遇故知一般。

除了开餐厅和搞球队之外,姚明还会做些什么呢?

上海体委副主任?估计姚明不会干,名誉的也不会干,因为这是一个不利于声誉的事情。姚明牌运动服?估计很难,因为国内竞争太激烈。继续炒股做个股东?这倒完全有可能。

除此之外还能干什么呢?不知道,毕竟姚明这么大的腕从前在中国还没有过,他们退休之后想玩什么真不是我们所能想象的。

总之,休斯敦人在上海,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