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徐扬:与姚明四面之缘三生有幸

2011年07月21日07:44华西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杨

想过会写这样一篇文章,但是没有想到会这么早。他与我同年甚至同月,就这样说再见了。

10天之前,我没有伤感,10天之后,酸楚才涌上心头。因为,我们真的再也无法在球场上见到生龙活虎的姚明了。看见电视里那张曾经稚嫩的脸,才发现时间竟然如此匆匆,把皱纹刻上了他的额头。

2000年3月,CBA全明星赛在成都进行,当时还在读大学的我,第一次看到了传说中的小巨人。那时的姚明,比赛结束后可以旁若无人地站在退场通道和别人聊天,每个走过他身边的球迷,都会情不自禁地抬一下头,但没有人找他签名,或许那时是王治郅的光芒太耀眼。

一别竟是8年,再见到姚明的时候,我已经以记者的身份跟随他的慈善行。2008年9月,参加完北京奥运会的姚明来到了四川地震灾区。第一次见识这么大的阵仗,走到哪里,都是人山人海。当然,这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姚明矗立在半山腰,凝望着北川老县

城遗址,若有所思,这样的情景至今仍不断浮现眼前。第二天早晨,我在宾馆外买了两份华西都市报,趁着姚明在餐厅吃早饭的空,请他签上了自己的大名,这也是我这么多年采访中唯一一次索要签名。

2010年7月,和姚明再次在广元相会。这一次,他显得格外低调,直接从双流机场奔赴了自己捐建的希望小学。三个月之后的中国赛,成了我对姚明运动员生涯的最后回忆。我站在他身后不到3米的地方,盯着他那只敷着冰袋的左脚……

我从来都认为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能和姚明,这位中国体育最闪耀的名片有过面对面,这恐怕是上亿球迷梦寐以求的事情。所以,我更觉得三生有幸。虽然仅仅是11年4面。

更多的时间,我都和普通的铁杆球迷一样,一大早就打开电视,等着观看火箭的比赛。即使在姚明受伤的日子里,这样的守候也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而现在,我却不能确定,自己是否还能坚持下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