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中国花游重拾个人项目 换血完毕未来可堪重任

2011年07月20日21: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 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上海继续第五个比赛日的激烈较量。在花样游泳个人自由自选比赛中,中国小将孙文雁以95.84收获一枚铜牌,虽然与前三枚银牌相比要靠后一名,但作为首次在世锦赛上参加个人项目,而且面对的还是一众名将,她所表现出的气度和成熟,依然令人折服。

虽然早在1997年的广州世界杯上,吴纯兰就拿到了单人项目第五,但很长一段时间,在双人、集体项目都取得突破后,中国花游在个人项目上却始终未能再有存进。07年世锦赛上, 黄雪辰代表中国参加了个人项目,最终取得第七。由于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只有双人和集体,中国花游也到了冲破黎明前的黑暗的最后时刻,因此在世锦赛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双人有蒋氏姐妹压阵,无人可撼,黄雪辰便放下了引以为傲的个人项目,全力协助队友在集体项目中取得突破,在北京奥运会上顺利登上领奖台。可即便如此,当时中国队毕竟占据主场优势,还没有真正站稳脚跟,为了防止日本队的反扑,加之处于新老交替的特殊时期,所以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即便又加强了个人技术的训练,黄雪辰的重心还是放在集体项目上。

09年罗马,中国队也没有参加个人项目,但却在其余五个项目上全面超过日本,收获一银四铜。不过,教练们显然不会让能力突出的黄雪辰埋没,在集体自由自选组合《天鹅湖》中,戏份吃重的黑天鹅却保留给了她。值得一提的是,甚至“黑天鹅”这个角色,虽然属于反派,但与她06年拿到世界青年锦标赛个人冠军的“白天鹅”可谓一脉相承。也就是说,自由自选组合整套节目是为了让黄雪辰找回昔日感觉和状态的前奏。

去年的常熟世界杯上,中国队在个人项目上却派出了老将史欣,但她在出人意料的拿到银牌后,就因为伤病和年龄而选择退役,但能出来参加比赛,足以证明中国队已经放开,摩拳擦掌准备出击。在年底的亚运会上,中国队也正式完成换血,新人的加入为以后的发展提供了保证。

在今年年初,由于蒋氏姐妹状态欠佳,暂时离开国家队,在距离世锦赛至于7个月时间,中国队只能做起两手准备,将黄雪辰与队长 刘鸥搭档,再组成一队双人。而颇具天赋的孙文雁的出现,也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黄雪辰的压力。随着调整期的顺利度过,蒋氏姐妹的回归,中国队可谓整装待发,气势满满来到上海。

果然,与09年相比,中国花游在参赛人选的安排上有了令人吃惊的改进。蒋氏姐妹不再担任除开双人外还要参加其余三项的劳模,在双人技术自选上,刘鸥/黄雪辰得到参赛机会,顺利拿到一枚银牌。而重回个人赛场的黄雪辰,也只参加技术自选一项,充分体现她出众的基本功,自由自选则由上届世锦赛只参加集体自由自选组合的孙文雁接替出战,首战大赛就拿到一枚个人铜牌,同时避免了黄雪辰一天三赛,否则就要连赛五天的巨大考验,充分为备战最为重要的集体自由自选积攒体能。

虽然花游比赛还没有结束,但从目前中国队在各个项目上巧妙的人选安排和队员们的相应表现上,不难看出如今的中国队一片生机。有充足的后备力量迎接明年伦敦奥运会,甚至以后的挑战,可谓令人欣喜。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