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姚明谢幕的创意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姚明退役 国家级的退役

2011年07月20日20:52腾讯体育[微博]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之前没有过,不知之后是否还会有,像姚明这级别的退役,至少已经空前。也正是这个海内外都万分关注的退役仪式,似乎让正在举行的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都好像暂停了一天,估计很多报道锦标赛的记者都来到了姚明退役的现场。这就是姚明这个大个子的吸引力,而这种吸引力,也恰恰用另一种方式证明了姚明运动生涯的成功。

其实姚明这个退役仪式并没有太多新的东西,没有意外,是真的退役了。将来也清楚,经营上海的篮球俱乐部,继续做公益······一切都没出乎意料,姚明也似乎不想营造感伤的气氛,他想轻松一些甚至放松一点儿,但偶尔说错一句话也透露了他内心的紧张与不舍,只不过,他不想用泪水来告别。必须恭喜他,他做到了。

也正是在这个告别的时刻,我们似乎可以重新更准确地评估一下姚明的职业生涯。我得承认,在他没退役前,我们一直更多地用运动员的要求和形象来评估他,用成绩和比赛的胜负来表扬或批评他。其实姚明在赛场上并没有取得太多伟大的成绩,国家队没进过奥运前四,火箭也没有进过季后赛的第二轮,带上海队也只拿过一次CBA冠军···在这个告别的时刻必须要重新思考:为什么成绩谈不上伟大的姚明,却几乎得到了最伟大的评价与国家级的告别?

我们可能要把他的运动员形象与非运动员形象结合在一起,才能得到更准确的答案。他不仅是名运动员,还始终给人们带来希望。不管你是国家队球迷还是火箭队球迷还是上海东方队的球迷,姚明的出现和存在,都让人始终心存希望。要知道,一个能始终给人带来希望的人,大致可以走向伟大了。这就是过去十几年,姚明的一个巨大价值。

当然,他还是中美两个国家之间的交往大使,青少年的正面偶像,公益事业的积极参加者···这一切,都不是一个运动员的身份能简单做到的。

告别了,姚明没哭,我们也不哭,甚至感伤都不必。人生就是如此,该祝福了,过去,姚明用自己的身体就可以挣钱,今后,更要靠智慧。姚明不仅属于上海,更属于中国,仅仅管理上海篮球俱乐部和做公益,还不能满足我们对他未来的期待。以他的智商,他还会有更有趣和更有力的选择。当然,一个最重要的期待是:对中国篮球来说,姚明离开,一个时代结束,但下一个或下几个姚明何时出现?对此,姚明与我们都有责任。有人告别,就该有更多新人诞生。这,也是生活。

您对姚明的退役发布会满意吗?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姚明谢幕 最成功的“炒作”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