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焦点访谈关注姚明退役:大姚精神超过体育本身

2011年07月20日20: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姚明正式宣布自己退役,他将离开自己曾挥洒汗水十几年的赛场。当晚,中央电视台拳头节目之一“焦点访谈”对“姚明退役”做出了报道。“焦点访谈”称姚明虽然退役了,但是人们将永远记住他的敬业、顽强、阳光、善良、爱国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

姚明有2米29的身高,即使在NBA(微博)赛场当中,他也是鹤立鸡群的。而且,姚明的幽默感和他的身高一样吸引人。曾跟踪报道姚明长达七个赛季的记者王猛回忆道,“美国记者对姚明非常感兴趣,他们争着问姚明问题。有时候,他们(急于说话),会喷姚明一脸吐沫。姚明就笑着说,‘哥们儿,你问什么都没问题,我都会回答,可是别啐我(往我脸上吐吐沫)啊。’”

姚明的体育精神也是球迷们对他深爱的原因之一。休斯敦当地的电台主持人马特-杰克逊在谈到姚明时钦佩地说,“姚明只关心胜利,他愿意为胜利付出自己的全部。”

姚明在NBA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NBA巨星查尔斯-巴克利就曾断言姚明无法在一场比赛中拿下20分,当时巴克利说,“如果姚明能在一场比赛中拿下19分,我愿意吻你的屁股。”奥尼尔也曾是压在姚明头顶的一座大山,他是姚明之前NBA最好的中锋。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巴克利亲吻了一头驴的屁股,而奥尼尔也逐渐被姚明甩在身后。

对此,姚明自豪地说,“在美国,我战胜的最大的敌人就是压力。”

在姚明决定退役之后,姚明昔日的对手奥尼尔第一个送上了祝福,奥尼尔表示,“姚明是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另一位NBA巨星科比-布莱恩特对姚明的评价则是,“他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了篮球本身。”

正是由于姚明,美国人对汉语和中国的文化产生了兴趣。从昔日的庄则栋到伏明霞,再到姚明、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和李娜,他们(她们)都将全世界的目光吸引到了中国来。

那么,姚明为什么能够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如此之大的成功?这是因为外国人看重诚实、幽默感、技能和敬业精神,而这些姚明都有,姚明塑造的一切已经超过了体育本身。

姚明是谁?NBA八届全明星、中国奥运代表队两届旗手、特奥会形象大使、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今天他退役了,你也许记不住姚明的这些头衔,但是你肯定能够记住他的敬业、顽强、阳光、善良、爱国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

(船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