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王猛专访:姚明去年已决定退役 铁定入名人堂

2011年07月20日18: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猛专访:姚明去年已决定退役 铁定入名人堂

王猛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下午,NBA(微博)休斯敦火箭队球员、中国篮坛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姚明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宣布正式退役,结束了自己的篮球运动员职业生涯。腾讯体育对《体坛周报》记者王猛进行了采访,

来源:QQ播客所属栏目:电影

姚明进入联盟后,杨毅(微博)采访了前四个赛季,而接下来的五个赛季,体坛周报派王猛负责采访。当腾讯体育问到王猛初次与姚明见面的印象,与姚明的沟通是否顺利时,他表示开始采访姚明时“非常顺利”,并且表示姚明与他的首次见面就经常开玩笑,姚明非常容易亲近。

“你果然长得非常卡通,我们见面的第一次以一个玩笑开始,之后我们又开了很多很多的玩笑,玩笑在我们交流之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王猛说到,“姚明的自嘲精神,我觉得是他拉近与其他人距离的非常关键的一点。他从刚进联盟的第一天开始就自嘲自己,并没有把自己太当回事,不是说我是一个伟大的巨星就要收着,开不了玩笑,比如新秀赛季的时候表现不佳,他就会说‘没问题,打得再差也不会比我第一场差’。”

姚明的职业生涯有许多难以令人忘怀的事件,对于王猛来说,对姚明印象最深的是什么?王猛说到“印象最深的一个是姚明职业生涯的高潮,2009年的4月30日,他第六场击败开拓者迈过季后赛第一轮,我记得非常清楚他是如何庆祝的,而在距离比赛还剩1分30秒,姚明被换下场,他与替补席每个队友握手拥抱,转回身与太太和父亲招手,而他的太太叶莉和父亲姚志源在看台上看着他,满足的鼓掌。在通往更衣室的路上,将球衣从短裤里拉了出来,很放松,而在更衣室的座位上看着屏幕里刚刚创造历史的镜头非常满足。”

“另外一个印象最深的事件,2010年12月16日,上午他做了核磁共振检查,中午他就听到了消息需要手术,这距离他做脚踝重建手术仅过了一年多。回来刚刚打了五场比赛就再次受伤,姚明很清楚那时候他的职业生涯已经到了一个终点。”王猛说到,当时姚明决定退役的细节,“那天下午他给我打电话来他家里聊聊天,我带了啤酒和盐酥鸡,我们说了很多他的往事,职业生涯一步一步,新秀赛季前11场比赛的数据,国家队的点点滴滴。他一边打着游戏一边聊天,不时有电话打进来,电话的那头听起来很沉重,但是姚明很轻松。球队的保安打进来时,姚明还问到你在拉斯维加斯有人吗?有人就给我安排一下,我马上飞过去,我要好好的吃吃喝喝大赌几天,他总是很快乐,而实际上从那天下午开始,他的生活已经完成了转型,新生活开始了。”

姚明九年的NBA职业生涯中,没有能够获得一枚总冠军戒指,这是否会是姚明一个永远的遗憾?王猛说到,“一定是遗憾,但是人生没法如果,如果火箭当初击败了湖人,就一定能夺得总冠军吗?当年火箭与湖人打了七场,也只有火箭在那个赛季能与湖人打满七场,姚明也这么想,阿泰和小布那么出色,他们有希望打进总决赛,但是人生没法如果。”王猛说到,“可惜,确实可惜,如果他能够夺得总冠军,对他的职业生涯,对于NBA在中国的推广,对于商业都会是一个巨大的新的高潮。”

而没有总冠军,那么姚明是否能够进入名人堂,他的球衣能否会在火箭队退役?王猛表示,“这两个问题都是‘是’,能否进入名人堂的标准并不是总冠军,有很多没有获得总冠军的球员都进入了名人堂,进入名人堂的标准是看你对这项运动的影响有多大,对发展有怎样的推广。姚明是NBA是篮球全球化中最标志性的人物了,乔丹是开始,而姚明是高潮,没有人能像姚明这样把篮球推广到世界范围,他有这样的功绩,他一定能进入名人堂。”

“而至于退役,火箭是一个喜欢举办退役仪式的球队。”王猛说到,“对于火箭,姚明的意义非常重大,他改变了一个球队的形象,他改变了一个球队的国际地位,改变了一个球队从事商业经营的方法,他给火箭的影响非常深远,因为他,老板亚历山大可以在中国做很多的商业。因此火箭一定会给姚明一个满意的退役仪式。”

姚明已经离开,接下来中国体育届会有新的全民偶像吗?李娜,丁俊晖、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能达到姚明的高度吗?王猛说到,“不一样的是,篮球是一个深入到社会每个角落的运动,网球不是很多人会打,100米跨栏没多少人在生活中会跑,举重、体操等都是这样,它们不像篮球会深入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不过我相信还会有新的英雄出现。”

(迪卡尼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