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新华社:奋起是与姚明的最好告别

2011年07月20日17:48新华社梁希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奋起是与姚明的最好告别

背影远去 姚明依旧坚强

新华社上海7月20日体育专电评论:奋起是与姚明的最好告别

新华社记者梁希仪

姚明宣布退役的发布会在有些凝重的气氛中结束。他的告别迫不得已,与他告别的人们也很不情愿,这种充满留恋的告别,也使会场多出些悲情之感。

的确,无论从他的年龄和篮球职业生涯的时间,还是从他已经取得的成就,都不该是告别的时候。9年的NBA(微博)历程,一个多月后才满31岁,这本该是姚明的事业黄金期。他应该在NBA走得更远、成就更大,应该带领中国男篮继续雄踞亚洲之首,力争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更好名次,实现更大的突破。

不幸的是,这一切都被一个叫左脚应力性骨折的“元凶”终止。这个伤痛从2005年就开始折磨他,使他从此再也没能参加过一个完整赛季,甚至在北京奥运会前一个月他还在休息养伤,而他在最后的两个NBA赛季,更是一共才打了5场比赛。

姚明是中国篮球的里程碑,也是中国人的骄傲。因为他,中国篮球得到世界上更多人的关注和认可;因为他,中国球员第一次得到美国人英雄般的仰视和敬意;因为他,火箭队成为中国人最喜爱的NBA球队,NBA在中国和亚洲受欢迎的程度才骤然飙升。但这一切在姚明被伤病困扰的两年多里,统统受到影响,就连过去几乎随处可见的姚明代言广告牌也大为减少。同样,没有姚明,中国男篮也像没有了“定海神针”:2009年丢掉了亚锦赛冠军,2010年世锦赛只打赢一场比赛。

退役实属无奈,他的国家队队友和球迷都依依不舍,包括科比奥尼尔麦迪等许多当红的、过时的NBA球星,也为他感到遗憾。

别了,姚明。运动员迟早都要退役,不管你有多伟大、多重要,有多少人想挽留你。不过,国人虽然无法再把姚明留在赛场,却可以留住他的精神和信念,以此明志,激励中国男篮重新奋起。

身高2米26,移动却灵活自如,这无疑是姚明成为世界超级中锋的资本。但光有这些先天“硬件”还不够,天才也要后天努力,也要精神和信念支撑。姚明的成功就离不开这些“软件”。

姚明有句名言: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这足以概括他的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和不达目的绝不放弃的信念。这种精神和信念也陪伴了姚明的篮球生涯。

从14岁通过电视看NBA比赛萌生“我也要到NBA打球”的念头,到16岁代表上海参加国内联赛,经过6年努力夺得CBA总冠军,随之理想成为现实,22岁开始闯荡美利坚;再从首场NBA比赛交出“白卷“,到第10场狂揽30分,第一个赛季就入选全明星阵容,这些成功无不折射出他精神和信念的光彩。

姚明从业余体校开始,就是“一个认真的、让怎么练就怎么练的好孩子”。在上海青年队和成年队,姚明一直是李秋平教练眼里“练得最专注、最敬业”的球员。他曾称赞姚明的“传球、跳投、投篮、罚篮和运球等技术都很不错,远比奥尼尔全面”。这些从小练就的基本功,也是姚明自信能在NBA站稳的良好基础。

团队精神是姚明身上最可贵的品质之一。火箭俱乐部的体能教练琼斯曾高度评价他:“姚明的到来使火箭队提高很快,原因之一就是他讲究‘集体篮球’,注重球队获胜而不是个人统计数据。这在当今NBA中很难得。”

姚明的团队精神和永不放弃的信念,也深深地影响和感染了中国男篮。在雅典奥运会事关小组能否出线的最后一仗一举击败前世界冠军塞黑队,北京奥运会上让美国“梦之队”足足紧张了20分钟,日本世锦赛一分险胜斯洛文尼亚队挺进16强,都是他和队友们团结奋进、绝不放弃的结果。

这是何等可贵的精神和信念!这也是姚明给中国男篮最好的告别箴言。姚明不可复制,但他的精神和信念却可以继承。地广人多的中国不乏条件出色、具有天赋的篮球人才,只要有姚明那样的精神和信念,只要“硬件”“软件”一起抓,中国男篮的重新奋起就不是空话。唯此,才是与姚明的最好告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