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编外队员”勇夺金牌 施廷懋生涯最重要胜利

2011年07月20日16:50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施廷懋,这个跳水“梦之队”的“编外队员”,压倒了女子1米板头面人物 王涵,在决赛中揽下金牌。关于其身份的准确表述是——代表中国代表团出征的重庆跳水运动员。

施廷懋还没有获得那把进入跳水“梦之队”大门的钥匙。“从今天开始我可以说自己是世界冠军了。”施廷懋不止一次战胜过王涵,从全运会到亚运会,19岁的施廷懋不断挑战“正统”。在世游赛的舞台上又一次战胜王涵,施廷懋难掩兴奋,“这是我跳水生涯中最重要的胜利。”

中国跳水几乎可以概括为两股势力。周继红为领队的国家队,以及于芬任教练的清华跳水队。两个阵营,也有交集。之前的伏明霞,如今的何姿(微博)。而施廷懋,在清华跳水队曾呆了近10年,于芬曾评价爱将:她可以跳所有的难度。但大多数的“清华人”都是转到地方队之后,才入了国家队的法眼。“何姿到国家队后难度下降了。”圈内人士如此评价。

决赛开始,施廷懋在第一跳稍稍落后王涵,之后她再也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专家们分析,其实两人的水平都差不多,“不过如果你懂行,你可以看出施廷懋的气势压倒了王涵,所以起跳和落水更干净。”

此次世锦赛参赛名单的选择,周继红给出三大标准:首先是国家队尖子队员,其次是国家队年轻队员,最后是有潜力的地方优秀队员。施廷懋显然属于第三种。1米板是非奥项目,下届世锦赛将被取消。施廷懋希望通过自己的表现,获得国家队的青睐,成为正式的一员。

但施廷懋们,能否有机会在大赛上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并不仅仅在于她们的起跳动感有力,打开恰到好处,旋转无懈可击。系出何门,机缘巧合,甚至为人处世,成功“跳”入“梦之队”有时需要一点点附带因素。

张三或者李四,世界冠军的名字并不重要。中国跳水,真正的金牌,只属于“梦之队”这块招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