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九年关键词:奥运后达顶峰 结局令人神伤

2011年07月20日16:4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姚明即将举办宣布他正式退役决定的新闻发布会,数千名记者聚集上海,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位中国巨星以球员身份的最后亮相。回顾姚明在NBA(微博)征战的9个赛季,每一个赛季和每一年都给球迷们带来了非常深刻但又不尽相同的印象。值此之际,让我们以关键词的形式,回顾一下姚明这9个赛季的NBA生涯内外,仔细重温这位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的漫漫征程。

02-03赛季:姚明年

谈到姚明的新秀赛季,实际上有很多需要说的事情,譬如他当选了状元,譬如他在全明星票选上超越了巅峰时期的沙奎尔-奥尼尔,譬如他让查尔斯-巴克利亲吻了驴屁股,他让NBA在中国的市场上以惊人的速度膨胀……这样的姚明,已经不足以用普通的词汇简单的概括,或许以他为题材拍摄的电影《姚明年》的影片名更能反映当时姚明那年给NBA带来的无与伦比的影响。

03-04赛季:姚鲨

姚明和奥尼尔火箭湖人,在这一年中,双方从常规赛到季后赛都杀的火热,而有趣的是,全明星票选中,奥尼尔在北美地区的得票数竟然还少于姚明。当然,姚明并没有占到全部便宜,奥尼尔此后赢得了全明星赛MVP,在季后赛里带领球队4-1击败火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面对姚明,大鲨鱼每一次都用上了100%的力量,在当时的前几年中里除了蒂姆-邓肯,奥尼尔大概没有和任何人如此认真过。

04-05赛季:姚麦

姚明和麦蒂的合作看上去相当美好,而他们新秀赛季也都各自展现出特点,球队杀入了季后赛后几乎在首轮颠覆小牛。这个组合被视为奥尼尔和科比之后的又一完美组合,姚麦的称谓也得以普及。

05-06赛季:初挫

在这个赛季姚明开始被伤病侵袭,他经历了两次严重的伤病,而球队也无缘季后赛。之后姚明参加了世锦赛,带领中国男篮杀入了16强。但对于他的NBA赛季来说,这是姚明遭遇的真正意义的第一次挫折。

06-07赛季: 彷徨

这一年中的姚明入选了最佳阵容第二队,可是严重的伤病却让他对球队的贡献并没有数据上那么巨大。更可怕的是在季后赛里,姚明面对爵士的双煞也并没有打出常规赛的强势水准,当球队7战后依然被对手淘汰之后,姚明的脸上,呈现出彷徨和无奈。

07-08赛季:奥运

赛季报销之后的姚明很难说他和22连胜有完全的关联,不过在征战NBA之后,姚明在奥运会上的强势复出依然令人眼前一亮。虽然中国男篮最后依然只获得奥运会第八名仅追平历史最好纪录,可是正如姚明所说的,那年的他在奥运会上的经历,是他生涯的最好回忆。

08-09赛季:顶峰

无论从任何角度来说,这个赛季的姚明都取得了他NBA生涯和职业生涯的巅峰。几乎打满整个常规赛,一直保持极好的竞技状态,在麦蒂早早倒下时引领球队杀入了季后赛第二轮,再度入选第二阵容,面对湖人上演王者归来赢得季后赛第二轮客场首胜……尽管在第三场比赛后姚明宣告赛季报销,并且就此埋下生涯报销的伏笔,但那一年的姚明,绝对是他生涯的最顶峰状态。

09-10赛季:报销

整整一年中,姚明的球迷都希望姚明有一天能够突然重返赛场,然而他们的心愿落空了。这是姚明的评价渐渐低落的一年,而在巅峰之后的这个漫长的报销的赛季,让姚明的前景充满了不确定的负面因素。

10-11赛季:结束

在再度出战5场又彻底倒下,并且就此宣布赛季报销,进而上升到了公布退役决定的时候,姚明在这一年中的经历让球迷们的心情逐渐落入深渊。不过不管怎样,姚明作为球员的职业生涯就此结束,这个结局并不美好,让人黯然神伤,但却终于到来。

冀州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