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北京晚报:姚明退役无人能比 这一天属于大姚

2011年07月20日16:44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7月20日,姚明在自己的家乡上海正式退役!

这一天,其他的体育新闻好像都不是新闻了,因为姚明无人能比,这一天属于姚明!

巨人离开重创NBA(微博)

姚明退役,受冲击最大的其实是美国NBA联盟。因为这么多年来,NBA因为有姚明,成功地开发了亚洲市场和中国市场,而中国市场是目前NBA除美国本土之外最大的市场。

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在评价NBA全球化时这样说:“NBA第一次全球化浪潮推动者是迈克尔·乔丹,第二次推动者就是姚明。乔丹的出现让全世界了解了NBA,而姚明的出现让NBA成为全美最成功的国际化职业联赛。姚明的存在,让中国成为NBA在海外的第一大市场,也使NBA成为全球收视率最高的美国职业联赛。”

NBA在中国有专卖店,NBA中国公司是NBA海外惟一一家公司,签约的中国赞助商近20家。几十名NBA现役球员与中国企业签署商业合同。2008至2009赛季的NBA比赛,有火箭队的比赛平均收视率达到1.26,最高达到2.01。姚明退役,NBA电视收视率势必会下降,NBA的全球化拓展必然受到巨大的影响。

中国男篮失去标签

姚明退役,无疑将影响中国男篮乃至中国篮球的国际形象与实力。

不少外国媒体就因为有姚明的存在,一直另眼看待中国男篮。这里不是贬低中国男篮的整体实力,有姚明和没有姚明,就是不一样。不少亚洲对手都表示,大家知道姚明受伤,但只要姚明仍在中国队大名单中,就是一个威慑。姚明一旦不打,许多球队都觉得有机会击败中国队。客观说,姚明让中国男篮提升了一个档次。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连拿亚洲冠军的绝对实力都没有。

有姚明的比赛,中国男篮的收视率之高令人赞叹。最近4年,中国男篮比赛现场观众达到15万人次,电视转播时长接近300小时,每年都有3亿人观看男篮比赛。如果姚明现在能登场比赛,观众不疯狂才怪。

姚明形象极好,他有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谦虚、勤奋、爱国、自律,堪称当代年轻人的精神偶像。中国男篮曾经出现过许多令人不高兴的事情,但大家认为只要有姚明在,中国男篮的形象就是健康向上的。

开放时代造就英雄

姚明赶上了一个开放的大时代,这个时代造就了姚明的国际地位,他以这个时代如鱼得水。

姚明登陆NBA的时机,恰巧是NBA全力开拓国际市场的时刻,在最需要姚明的时候,姚明脱颖而出,NBA一瞬间找到了巨大的突破口。

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这样评价姚明:“姚明是中国送给NBA最好的礼物。姚明无论是在赛场,还是在社会活动中,都成为中西两种文化的桥梁。”姚明不是外交官,却是最好的“国家名片”,并为全世界乐于接受。姚明凭借自己的美德与努力,让自己成为这个时代的宠儿。

姚明是中国的财富。姚明荣获2002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当时的颁奖辞公正地评价了姚明:“他用高超的体育技能,在一个强手如林的国家运动项目中占有了一席之地,成为中国人的骄傲。他出色的表现和随时听从祖国召唤的爱国精神,使他带给人们的思考已经远远超过了体育本身。对祖国的情感,对现在的把握和对未来的期待,都将使他成为中国体育和NBA的历史人物。”本报记者孔宁J087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