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韩乔生微博:期待姚明下半场 他代表中国形象

2011年07月20日16: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韩乔生微博:期待姚明下半场 他代表中国形象

韩乔生(微博)微博截图 【点击进入姚明退役专题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下午14点,“明谢”姚明新闻发布会准点举行,姚明正式宣布退役。虽然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但从姚明嘴中说出“退役”二字,依旧令人有些伤感和惋惜。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评论员韩乔生在腾讯微博中一口气更新五条微博,高度评价姚明了姚明的职业生涯。

姚明的退役,无论对于中国篮球,抑或NBA(微博)来说,都是一件震撼之事,在姚明正式宣布退役的时候,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同样对这位中国巨人送来祝福,此外,韩乔生还向姚明提出了自己想到的一个问题:“斯特恩的祝福非常到位,‘姚明为NBA全球化做出了突出贡献’,姚明是全球最具中国形象的代表。希望姚明人生的下半场更加的精彩。我要在现场,我就提问,如果说,你人生要感谢父母的话,那么你的NBA生涯中,最感激的一个教练和一个球员是谁?最厌恶的球员又是谁呢?精彩。”

80年出生的姚明,将在9月12日迎来自己的31岁生日,在31岁未到便选择退役,的确有些令人扼腕叹息,韩乔生在微博中表示,正是09年的受伤,使得姚明的未来生涯变得颤颤悠悠:“姚明31岁退役,实在是可惜。2009赛季,当火箭时膈十年后,又一次杀进季后赛第二轮时,他脚腕再次严重受伤,只能接受手术。然而,手术的结果却像姚明自己所说的‘我就像海中的一根稻草,随时有可能被吞没’。过去的两个赛季,他只打了5场球,去年年底又第三次骨折,他在漫长的期待中度过。”

姚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打开了另一扇门。”韩乔生对这种说法表示赞同,表示属于姚明的下半场将比上半场更值得期待:“姚明让国人认识了篮球,认识了真正的NBA。他是全世界知名度和享誉度最高的中国人之一。通过篮球姚明得到了今天的一切。今天,只是他人生的逗号,他身后的姚之队早在五年前就已开始为他人生的下半场规划了,如果说过去的时光是他人生上半场的话,让我们期待着姚明人生的下半场更加精彩。”

事实上,姚明在2009年受伤之后便萌生过退役念头,但还是毅然选择坚守NBA。不过去年再次遭受应力性骨折,正式断送了姚明的职业生涯。对于这样的轨迹,韩乔生伤感的表示,竞技体育有时候就是如此残酷;“姚明自己透露,早在2009年他就萌生了要退役的念头,后来手术效果还行,使他坚持。最后是去年年底,受伤复查得知再次骨折后很快就决定要退役。今天的退役也告诉人们,竞技体育不是文艺的做秀,是实力的对抗。NBA,全世界篮球运动拼争最激烈的战场,真刀真枪的较量。让人们明白了竞技体育的残酷与真实。”

在最后,韩乔生谈到了2004年姚明听过的一句话:“2004年,姚明的一位主教练对他说的一句话,对他思想意识上的成熟起了重大作用,‘你也许不知道时间过得有多快,你永远不知道明天的运动场上,你能否穿上你今天这件号码的球衣’。这话同样也可以成为我们的人生的寄语。姚明真的很睿智,很风趣,很谦逊,很纯朴,很成熟。”(胡氏原创)

相关微博:

  • 正看央视5的姚明专访:2004年,姚明的一位主教练对他说的一句话,对他思想意识上的成熟起了重大作用“你也许不知道时间过得有多快,你永远不知道明天的运动场上,你能否穿上你今天这件号码的球衣”。这话同样也可以成为我们的人生的寄语。姚明真的很睿智,很风趣,很谦逊,很纯朴,很成熟。
    2011-07-20 16:12:07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nnifery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