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姚明退役不是句号 > 正文

特评:感谢姚明 给予我们不可替代的美好

2011年07月20日16:2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的故事,是过去三十年中美好的一部分。

今天,全中国的关键词只有一个:姚明。尽管之前美国媒体已经超前抛出了姚明退役的重磅炸弹,但这并不妨碍全国人民再次悲辛交集愁肠百结地回温一把。也许,还有一小撮“贼心不死”的群众,指望着这个发布会是姚明宣布复出的吹风会吧。

但,该来的终究要来。时间这把杀猪刀,已经把姚明几乎搞残。为了姚明可以幸福安康地过完下半辈子,我们都会衷心地鼓励他退居二线含饴弄孙幸福养老,而不是到处拄着拐杖出席公益活动。既然他给我们打包过无数瞬间定格的快乐,那么我们也该祝福他获取“双倍的快乐”。

最能代表民意的微博,已经发起了“向姚明致敬”运动。是的,我们有太多理由来向他表示尊重。一个彬彬有礼的青年小伙,空降到一处猛兽出没的凶险山头,非但没有挂掉,反而活得相当硬朗。不仅打出一片天地,还抢占了几块滩头,这足以使他身后的亿万后援团感到欣喜、提气与感动。

当我们打开姚明的个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因为跳出的这样几个词汇而拨弄心弦触发共鸣——

首先是“状元秀”。2002年,这只巨型菜鸟振翅高飞,以头牌身份闯入NBA(微博)迷宫圣殿。首场演出,他一头汗水一头雾水地摘来两板,结果招致劈面板砖。以巴克利为首的一干帮闲犯极尽无情嘲笑之能事。但最终,姚明用汹涌的得分潮洇湿了巴克利那张涨红的老脸,在电视机前抱歉地目睹了巴克利亲吻驴屁股的盛况。这是姚明放映给中国少年的第一部青春励志片,他告诉年轻粉丝,对讥笑者最锋利的羞辱方式是用行动来“完爆”对手。在这部励志大片里,我们还结识了男二号弗朗西斯,看到了一个“带头大哥”的忠义范儿。这部大片植入了“龙潜江湖”、“雷霆一击”,“兄弟情深”等激情元素,值得重磅观摩。当然,必须说明的是,姚明是身背全国甲A联赛冠军的名誉降临NBA的。跟站上NBA这一全球性华彩舞台相比,这个头衔仿佛不值一提。但这,正体现了姚明有情有义的忠义一面。在帮助家乡球队襄举霸业后才外来务工开创更大场面,姚明有如千里走单骑之关云长,令人为之动容。

但不久,照看姚小弟的弗老大就卷铺盖走人了,这也让中国球迷见识了NBA生存法则之残酷。于是,姚明见到了第二个搭档麦迪。姚麦成了第二个关键词。姚明培育了亿万姚蜜,也瞬间孵化了千万“麦芽糖”。在这六年中,我们共同见证了无缘第二轮季后赛的眼泪、姚麦无缝对接的伤病,火箭荡气回肠的22连胜,“麦迪时刻”的伟大奇迹,姚明扛起火箭冲破季后赛第二轮魔咒的喜悦。

尽管姚麦孰更强的纷争纷扰多年,但沧海桑田,当我们年老力衰与世无争,当我们包容盖过偏见,当我们谈起麦迪,谈起姚明,谈起火箭,就会像我们的父辈谈起巴乔,谈起拉瓦内利,谈起意甲一般,可以温情脉脉的在围炉煮上一杯咖啡,然后眉飞色舞地一唱三叹。他们欢快的场景与悲伤的影像,均被我们收录进了青春纪念册,成为脑海里一一闪过的励志幻灯片。

姚麦的故事,是过去六年中美好的一部分。

第三个关键词便是奥运会。自古忠孝难两全,但姚明努力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两者之间寻求平衡点,一个都不耽误。当被伤病击倒之后,姚明还在惦记着与奥运会时间赛跑,像负伤的战士一般跟医生说,“一定要保住我这条腿,好追上红军大部队。”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国字号姚之队悉数闯关成功,进军八强。姚护卫就是国家队的保护神,国家应该感谢你。

做到这些已然伟大,但姚明场外也不闲着。去北川慰问,筹办慈善赛,出自传,当老板,变身中国达人秀脱口秀嘉宾,姚明是个角色不停转换的多面手,而每一个角色又都是倾情出演。

克林顿曾夸奖他是“中国对美最大的一笔单宗出口。”如今,出口转内销了。但我们不必遗憾,我们没有失望。感谢姚明所做的一切。他告诉我们如何一步步通过努力完成梦想,他告诉我们如何一步步战胜伤病达成目标,他告诉我们如何和队友精诚团结取得业绩,他告诉我们如何与世界保持沟通赢得尊重。

姚明的故事,是过去三十年中美好的一部分。

球迷们,用《那些花儿》来为姚明送行吧,感谢他所开创的大时代和大场面,并将我们的欢乐与哀伤包纳其间。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她们都老了吧?她们在哪里呀?

幸运的是我,曾陪她们开放。

郑晓蔚

您认为姚明退役是句号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姚明退役不是句号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