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节俭办大运 90后志愿者微笑服务大运会

2011年07月20日14: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继本月初的和顺杯排球测试赛后,7月15-17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深圳标准舞拉丁舞世界杯,又给了深圳体育馆一次为大运会练兵的机会。作为大运会的排球比赛场馆,深圳体育馆由于已有“26岁”,硬件设施与一些新建体育场馆差距较大,于是场馆格外强调团队的力量,希望用团队人员过硬的业务水平、优良的素质,来弥补场馆硬件的不足。

记者昨日探营深圳体育馆发现,这座“老龄”体育馆内的379名90后志愿者,经过专门训练,将用最美丽的微笑迎接八方宾客,把“八颗牙”的灿烂笑容留在大运会。

节俭办会同样让老馆换新颜

深圳体育馆由深圳市政府于1985年投资兴建,本次大运会期间,已有26岁“高龄”的深圳体育馆将迎接26个国家(地区)的男女排球代表队,共计29场比赛,将决出男女排球2枚金牌。

尽管硬件设施不如新建体育场馆,为了体现“节俭办大运”的理念,深圳体育馆对电子显示屏、电梯、变压器等重要设备进行了更新,其他设备只进行了少量改动。办公用房和功能房等绝大多数场所,也是深圳体育馆无私提供给赛事使用的。

微笑服务“八颗牙”成范本

记者从现场获悉,深圳体育馆格外重视志愿者团队的建设,最好的功能房除了留给运动员外,其余的就是留给了志愿者。在深圳体育馆服务的志愿者团队的379名大学生,都是90后,其中有300人来自于深圳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也有来自海南、广西、湖南等省的志愿者代表。为了更好地发挥志愿者的作用,深圳体育馆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爱好和身体条件,为他们进行了岗位设置。

上岗以来,这些年轻的志愿者们先后接受了大运英语、媒体宣传与沟通技巧、外事工作常识等8项通用培训课程,并前后3次接受了排球竞赛知识培训和专业岗位培训。作为志愿者,深圳体育馆不断为他们灌输的理念,就是讲奉献、微笑服务。

据小陈说,测试赛期间,团队人员将整个流程都进行了拍摄,赛后反复看录像找问题。

后来发现,有负责迎宾的志愿者微笑不过关,于是专门进行训练,要志愿者们用最美丽的微笑迎接八方宾客,把“八颗牙”的灿烂笑容留在大运会。

在本月2日的一场排球赛中,志愿者们整齐列队背对赛场的挺拔身姿,以及灿烂的笑容赢得了场内外观众、运动员的一片赞扬。

争取4分钟“救命时间”

众所周知,大运会的流程等一旦划定,就很难再更改,但经过几场测试赛和演练,深圳体育馆的医疗团队硬是通过不断争取完成了一项艰难的任务———将救护车的停放位置从北门移到了南门。据医疗副经理杨国萍介绍,就这一移,便为患者争取出了4到5分钟的“救命时间”。

杨国萍告诉记者,深圳体育馆的医疗团队加救护车司机一共11人,医生主要以内科、外科为主,都是从临床抽下来身经百战的骨干力量,实力雄厚,医疗水平和救治能力完全不用担心。大运会期间,医疗小组将分为四组,分别驻扎在医务室、主场地、观众席,还有一个医疗小组将在观众席和比赛场地之间巡视检查,以防万一。可以这么说,不论运动员还是观众,只要出现突发状况。都可以得到及时得到救治。

杨国萍说,通过前后几次测试赛,医疗团队主要熟悉了接诊伤号的流程。但是,“救护车被规定停放在体育馆北门”这个问题让人头疼。根据测算,如果有病人需要从医务室抬上在北门的救护车,差不多要8到9分钟,而如果将救护车停放在南门,这个时间将缩短为4到5分钟。“对于病人来讲,每分钟都是救命时间,这种人命关天的事儿一定要考虑,所以我们经过努力沟通和协调,终于把救护车停放位置转移到了南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