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施廷懋:职业生涯最重要奖牌 比赛不敢看分数

2011年07月20日12:18 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估计很多人都没有想到,非国家队队员 施廷懋竟然能战胜国家队队员 王涵。上海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19日进入第四天的争夺。女子1米板决赛,中国两位小将包揽了冠亚军,其中施廷懋以318.650分获得冠军,王涵以310.200分获得亚军,意大利的卡格诺托摘得铜牌。赛后,施廷懋很是激动,“这枚金牌是我跳水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块奖牌。”

特别的“编外”冠军

夺取这枚金牌,对于19岁的施廷懋来说有非凡的意义。在参加跳水比赛的所有117名选手中,最“没地位”的当属施廷懋,她身份的准确表述是———“代表中国代表团出征的重庆跳水运动员”,读起来拗口,解释起来也费劲。

这位广州亚运会女子单人3米板亚军、双人3米板冠军,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单人3米板金牌选手,至今还不是“国家队选手”。以地方队员的身份参加世游赛,这在中国跳水队历届参赛历史上极为鲜见。据了解,直至世锦赛开赛前两周,施廷懋才跟随国家队一起训练,此前两个月,她一直和教练牛犇一起,在重庆大田湾体育场跳水馆备战,至今她都不享受国家队训练补助,也不纳入国家队的奖金机制。

比赛中不敢看分数

赛后,记者问拿了冠军有什么不同,施廷懋毫不掩饰地说:“不同就是,以后提起施廷懋就不再说全国冠军了,而是世界冠军!”

虽然施廷懋在比赛中的心态十分稳定,但她坦言自己在比赛中还是难免会有一点紧张,“其实我还没跳完之前,是不太敢看分数的,等我跳完所有动作后,我才敢看分数。”在先后参加了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与本届世锦赛后,施廷懋也对两个比赛的参赛经历作了对比,“这个比赛是全世界型的,去年的亚运会只是亚洲的,不管是对手,还是比赛的氛围,都很不一样。我今天还挺紧张的,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拼下来,我已经做到最好了。”“这枚金牌是我跳水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块奖牌,我以后训练会更加努力,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取得好的成绩。”在夺得这个冠军后,施廷懋的信心无疑有所增强,她直言这个冠军对她而言是一个新的开始,“其实大家都知道,我现在还没有进入国家队,夺得这枚金牌,不管是对我或者是对我们重庆跳水队以后的发展,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夺冠后有望“转正”

由于2013年游泳世锦赛将取消1米板这个项目,所以“以地方队队员”身份参加世锦赛的施廷懋,有望凭借这枚堪称绝唱的金牌正式成为国家队“在编”队员。

回到重庆队之前,施廷懋曾于1999年至2008年在清华跳水队训练了9年。施廷懋夺得世锦赛冠军后,她在清华跳水队的教练于芬表示:“她从清华出来之后回到了重庆队,尽管她现在还不是国家队选手,但拿到金牌也是为国争光,这也说明了在哪里训练不是最重要的,关键看队员的水平和各方面条件的配合。”

对于世锦赛跳水人才的选拔,中国队领队周继红给出了三个标准:“首先是国家队尖子队员,其次是国家队年轻队员,最后是有潜力的地方优秀队员。施廷懋属于第三种。”显然,夺得这枚2009年罗马世锦赛中国队“丢”了的金牌后,施廷懋成为国家队正式成员将指日可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