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托马西推荐巴乔来华执教 高名气被国足相中?

2011年07月20日11:37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黄秋萍

巴乔当教练了!北京时间周二凌晨,昔日巨星“马尾辫”罗伯特·巴乔正式领取教练证书,这一消息立即让整个亚平宁激动不已。

在当地时间18日下午,科维恰诺基地举行教练培训班毕业典礼,巴乔获得二级资格证书,这也意味着,他有资格在意甲或意乙任意一家俱乐部出任助理教练、一线队教练或青年队教练,也可以立即担任丙一级以下球队的主教练。

巴乔目前身任意大利足协技术委员会主席,管辖范围恰是在足协注册的所有本土教练,以其身份地位,拿到区区二级证书小菜一碟,可以走点后门得到方便。但“马尾辫”坚决不走偏门,和同学们念了为期6周的课程,参加考试后光明正大获得资格认证。和巴乔一起毕业的有20多名学员,包括现国米主帅加斯佩里尼从热那亚硬抢来的助手尤里奇,尤文主帅孔蒂的助手斯特里尼、前桑普中场沃尔皮、前切沃后卫莫罗等。

拿到教练二级证书之后,巴乔何去何从?他对媒体没有表态,只是表达将人更进一步、考取一级教练证书的愿望。不过各种迹象表明,至少对于意大利足协技术委员会主席这份工作,巴乔已没了兴趣。

去年8月4日,巴乔接受意大利足协邀请,成为技术委员会主席,一时之间被媒体捧为“复兴三杰”之一,与阿尔贝蒂尼、里维拉共同肩负足球复兴重任。但在这一职位,“马尾辫”干得并不开心,今年4月《慢镜头》等多家媒体披露,由于自己的计划构想得不到足协支持,与里维拉等人工作内容和思维方式上也有差异,巴乔已经决意辞去足协技术委员会主席一职。

巴乔与足协的分歧在于,他费尽心思制订一项夯实青训基础的计划,投资700万欧元用于基层教练培训,并对每年超过6万场青少年赛事进行录像等,却被足协拒绝。而且巴乔恩师、教练协会主席乌利维耶里也出来和稀泥,指出“这项工作应该由主抓足球与教育体系的里维拉负责”,让“马尾辫”颇感尴尬。此外巴乔独来独往的行事作风,也得罪了足协内部不少人员,有人非议巴乔很少去科维恰诺基地办公,并让其经纪人彼得罗内成为技术委员会执行成员,违反了足协注册资格规定。郁闷的巴乔5月出国走访秘鲁,推广“职业足球反饥饿运动”,则显示出他不愿受困于意大利足协框架之内的渴望。

可以说,此次领取教练证书只是巴乔迈向未来的第一步。在告别足坛长达六年之后,巴乔重燃对足球的激情,并于去年夏天回归,但“忧郁王子”当上了公务员,让球迷有些失望。如今成了教练的巴乔,可以给人更多期待。

迪奥拉+巴乔 国米梦想组合

巴乔的未来去向何方?不少线索将“马尾辫”与国际米兰联系到了一起。《国米新闻网》就在显著位置报道巴乔获得教练资格,并在新闻中“力劝”巴乔投奔蓝黑军团。

莫拉蒂对巴乔可谓求贤若渴,两人交情同样不浅,虽然巴乔在国米的职业生涯结束得并不美妙,但那纯属巴乔与里皮之间的私人恩怨,莫拉蒂从未亏待巴乔,两人多次在公开场合互相表述过对彼此的钦慕。去年春天正是国米主席对“马尾辫”的多次召唤,才促成其重返足坛。而在今年4月爆出巴乔对现有足协工作不满的信息后,《米兰体育报》等媒体又披露莫拉蒂再请巴乔,由其辅佐瓜迪奥拉的计划。

据称,莫拉蒂希望于2012年夏天组建瓜迪奥拉-巴乔的巨星班底,巴乔将担任与当年菲戈或者奥利亚里类似的角色,也就说是对外协调人或跟队经理,负责更衣室与管理层的沟通,以及球队与职业联盟、足球等机构之间的交流工作。可以想象,瓜迪奥拉在较为排外的意大利足坛工作,难免会有摩擦,需要一位在亚平宁足球圈有地位有身份的助手,居在调停。而巴乔在布雷西亚时与瓜迪奥拉结下的深厚友谊,不仅能胜任这一工作,甚至在挖瓜帅投奔国米时,也是非常有力的筹码。

巴乔身上也有不少随瓜迪奥拉加盟国米的迹象,5月“马尾辫”接受《都灵体育报》采访时,盛赞瓜帅是艺术足球代言人,“我很早就认识了瓜迪奥拉,他天生是个领袖,现在他成功打造了一支伟大的巴萨。”而就在上周,巴乔还和里维拉一同在科维恰诺接见了瓜迪奥拉。巴瓜两人相谈甚欢,让媒体也猛炒了一番。

而且投奔国米可操作性强,巴乔刚刚领取的二级教练资格证书,足以在蓝黑军团充当教练组成员,当瓜拉奥拉副手正合适。某些网络媒体炒作巴乔可能投奔家乡球队维琴察,这种可能相对较低,心高气傲的巴乔一直不愿重返足坛,去年高调回归后,当然要选一流平台,维琴察与国米?答案不言自明。倒是《全市场》称巴乔将立即考取一级证书,期望执教自己成名之处佛罗伦萨,倒还有几分可能。

前意国脚推荐巴乔来中超

巴乔获得教练资格,让远隔重洋的中国也激动万分。一些媒体略显夸张地幻想,巴乔来中国足坛执教的可能。

巴乔与中国颇有情缘,1996年落选意大利国家队的他就随AC米兰到上海热身,而2007年“马尾辫”更是来到中国为奥运宣传,并表达了对中国足球的好感。在巴乔获得教练资格后,前意大利国脚、天津泰达外援托马西立即将这一消息发上微博,还带上一句“有没有中国俱乐部感兴趣?”引发多方关注。

中国足坛近年频频放出卫星,广州恒大天价购入孔卡一事,还登上了《慢镜头》等意大利主流媒体,被评为“世界足坛的下一个淘金之地。从财力上看,巴乔执教的第一份合同应该不会高于200万欧元,不少财大气粗的中国俱乐部均能承担。

除了俱乐部之外,中国国家队同样也有机会邀请巴乔执教。高调赞助中国足协的王健林,多次表示将为中国国家队找一位世界级名帅,包括希丁克、阿拉贡内斯和卡马乔等人均在考虑范围。如今巴乔获得教练资格,立即成为热门人选。

不过巴乔本人或许对陌生的中国足坛没有太大兴趣,缺少教练经验的“马尾辫”,也被意大利媒体认为不应立即成为主帅,需要在一个环境良好的平台作为副手或管理人员历练一番,以免一世英名毁于一旦。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