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巴蒂斯塔作风颇具中国特色 阿足协只要听话者

2011年07月20日11:33体坛网[微博]程征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程征述评 巴蒂斯塔毫无悬念地连任了。即便是反对者,也知道他不会下课。此次事件让阿根廷人变得更麻木,僵化的选帅体制让人无能为力。

阿根廷队被淘汰之后,巴蒂斯塔当晚便表示会继续干下去,次日便传出足协决定继续执行合同的消息,18日晚间足协主席格隆多纳的儿子翁贝托对外发表谈话,算是足协的正式表态。但这件事情本身就很怪,翁贝托的职务为足协各级国家队副总监,负责青少年队工作。总监比拉尔多负责成年队,却没有出面发言。

翁贝托确认了巴蒂斯塔继续执教的消息,并表示:“他还有重要的目标有待完成。”此话逻辑性较差,第一个目标美洲杯都没有完成的人,却承担起完成更重要目标的责任,很难说得通。有消息称足协对巴蒂斯塔提出要求,多听听比拉尔多的意见、多给本地球员机会等。翁贝托谈话时则没提这些,只说要总结美洲杯“被淘汰”的经验。媒体说足协已经统一口径,不说失败,只说失望。

翁贝托表示,“从足球本身的角度来看,所发生的事情不是好事,但我们还有重要的目标有待完成,这可以让所犯的错误不再重复,让教练组知道哪儿错了,哪儿没错。不能再有失误,因为预选赛是通往世界杯的基础。”他甚至不说“被淘汰”,使用的是“所发生的事情”一词,更轻描淡写了。

他还力挺巴蒂斯塔在用人上保持自主:“对有些没有完成要求和教练不喜欢的球员,要按照逻辑换掉。要看看谁能用,谁不能用。”对梅西(微博 博客)也是力挺:“我看他非常出色,有点像外星人,对梅西不能再争论,争论者是和他私人之间过不去。”

不是足协的声明,也不是一份公告,但翁贝托的讲话相当于足协的正式表态,为美洲杯赛上“所发生的事情”下了结论——本土美洲杯未进4强的事谁也不要提了,就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

但《奥莱》报似乎有不服,19日头版刊登比拉尔多和巴蒂斯塔在一起的大幅照片,并拟了一段比拉尔多的话:“我得插手,多和巴蒂斯塔谈谈足球。”意思很明确,事情既然已经如此,那么比拉尔多的介入也许是眼下最现实的办法。

问题出在哪里其实阿根廷人都心知肚明,只不过已经懒得提起,甚至媒体也不能毫无节制地发动攻击,格隆多纳王朝奇迹般稳固,谁也不能奈何于它。只有马拉多纳无所忌惮,曾指出在位30多年的格隆多纳太老了,“总统应该想办法让他动一动”。结果惹得格老动怒,其后足球的格局依然如故,还是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一样。

事情其实不在格老的年龄,而在于这位80岁的老人选帅上的一言堂,以及他个人的选帅标准。以往还是根据执教成绩择帅的,譬如比拉尔多、巴西莱、帕萨雷拉、贝尔萨、佩克尔曼,以及巴西莱的二进宫。不管他们性格如何,总有在俱乐部或国家青年队的成绩做基础。

及至马拉多纳,格老就变得很怪了。呼声极高且执教成绩斐然的比安奇、拉蒙·迪亚斯不入他的法眼,却偏偏看中了老马,颇有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意思。结果是老马更狂,把他搞得不得安宁。到提拔巴蒂斯塔时,就有托孤的味道了,执教俱乐部从未有过佳绩的人被扶上国家队帅位。年届八旬的人,选了个听话的。

巴蒂斯塔实际执教时间已经接近一年,似乎只能证明没有成功的俱乐部执教经验在国家队也难成功,甚至会闹出一些笑话。譬如他用人上的犹疑不决,战术制定上的纸上谈兵,都显得与职业教练颇有距离。组织二队、本土队的做法也是似是而非,提前召集球员备战2014年世界杯,这种定向培养的方式,倒颇有一点中国特色。接下来的几年会怎样,连阿根廷球迷眼下都不去想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