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巴西阿根廷?不!乌拉圭才是南美洲足球帝王

2011年07月20日11: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西阿根廷?不!乌拉圭才是南美洲足球帝王

乌拉圭双星庆祝进球

腾讯体育讯 还在为巴西、阿根廷从美洲杯出局而伤感?不妨收拾心情,转而为乌拉圭队的壮举而惊呼吧。今天,乌拉圭12年后再度杀入美洲杯决赛,这就意味着球队极有可能冲击美洲杯历史上的第15个冠军,一旦他们可以做到,那么这个人口是阿根廷1/10、巴西1/25,地域是阿根廷1/16、巴西1/48的弹丸小国,将成为南美洲无可争议的足球霸主!

在国际政治版图里,乌拉圭无足轻重,这个独立仅仅186年的小国,面积排名全球88名,人口排名全球129名。但在南美洲很多个大国的包围中,乌拉圭却有一张天然的名片:足球。谁是南美洲诸强里,美洲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答案是乌拉圭。谁是南美洲诸强里,美洲杯历史战绩最稳定的球队?答案是乌拉圭。谁是南美洲诸强里,眼下在世界杯美洲杯里战绩状态最好的球队?答案还是乌拉圭! 考虑到乌拉圭的国土面积和人口基数与上述两国不在同一档次,因此这种壮举,配得上世人为其喝彩致敬。

在美洲杯此前42届的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就是阿根廷和乌拉圭,各有14次,巴西队8次夺冠,即便桑巴军团从此发奋追赶,想要追上最少也得数十年。此前乌拉圭有一点尴尬:历史上美洲杯14冠6亚的乌拉圭,与14冠12亚的阿根廷冠军数相同,比拼亚军数就难免落后,所以在任何官方的纪录榜单上乌拉圭都是排在第二。不过本届美洲杯成了乌拉圭的复仇良机,在1/4决赛的直接交锋里乌拉圭手刃阿根廷,打赢了拉普拉塔德比,现在他们距离第15冠只差90分钟!只要乌拉圭可以做到,那么乌拉圭将成为南美洲列强里独占第一宝座的霸主。

而假如要论美洲杯历史稳定性的话,乌拉圭做得也比阿根廷或巴西更好。本次杀入决赛后,意味着乌拉圭将第23次确保赢得赛事前两名;此外乌拉圭历史上还9次赢得过赛事季军,5次赢得过殿军,一共43届美洲杯,乌拉圭队37次杀入前四名。这个数字要高于阿根廷的32次,巴西的29次。当然,乌拉圭并不是那种永远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混日子的豪强:单单是近20年,乌拉圭就合计5次杀入4强,这个数字也比4次杀入四强的阿根廷更好,与5次杀入四强的巴西持平!

世人对于乌拉圭足球缺乏尊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近40年来,乌拉圭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不太好。自1970年世界杯乌拉圭夺取殿军之后,1974年乌拉圭止步于16强,1978、1982年乌拉圭预选赛折戟沉沙,1986、1990止步于16强,1994、1998止步于预选赛,2002年小组赛被淘汰、2006年预选赛出局……因为这40年的世界杯战绩低迷,所以没有多少人认为乌拉圭队算得上是世界豪门。但随着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出色表现,随着乌拉圭再度在2011美洲杯上冲进决赛,乌拉圭足球强势的复兴,此时人们有必要好好去思考一个问题了:他们是否应该被评估为豪门?

在本届美洲杯上,当巴西阿根廷一起出局后,各界惊呼:美洲杯无豪门。但人们是不是都低估了乌拉圭?再问一句:在国家队级别的赛事里,究竟什么样的球队有资格称为是豪门?论历史夺冠?乌拉圭两次拿下世界杯,14次拿下美洲杯(这个数字很可能变为15),虽然世界杯成绩可能比不了5星巴西或者四星意大利,但绝不逊于被认为是豪门的阿根廷,远强过被认为是豪门的英格兰。论近期成绩?乌拉圭在2010和2011的表现丝毫不逊于当世顶级球队,尤其要强于18年无冠的阿根廷和更长时间无冠的英格兰。论明星?弗兰、苏亚雷斯、卡瓦尼等人的威力未见得输给当世任何一支国家队的顶级配置……这样的一支球队,为什么要被世人低估呢?

让人们为乌拉圭足球喝彩吧,因为,他们拥有成为豪门球队的一切条件,却多年未被世人真正当成豪门来对待;因为,他们踢着比豪门更精彩好看的足球取悦球迷,却并没有得到豪门那群大赛软脚球员所得到的赞誉掌声。更因为,在近年的国际大赛里,人们看到了一些不想看到的东西,比如有的明星依靠显赫资历成为头条,却并未踢出让世人沉醉的足球;比如有的明星依靠喉舌吹捧赋予天价而扬名,却并未让自己的祖国因他们而骄傲。因此人们有理由为乌拉圭献上掌声,因为足球世界里,荣耀和鲜花是靠双脚赢得——而不是靠名气或媒体吹捧。更因为赞美乌拉圭,也就是审判这个浮躁时代的足坛潜规则!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