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宁波日报:由姚明退役引发的冲击波

2011年07月20日10:52宁波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宁波日报:由姚明退役引发的冲击波

姚明的背影(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消息 姚明将在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300余中外记者聚集上海见证姚明“规划未来”,中央电视台将进行长达数小时的现场直播,全程追踪这一中国体坛重要事件。

姚明没退役之前从姚明身上受益最大的,在姚明退役之后肯定就是受损失最大的。在这个名单上,NBA(微博)自然是第一位的。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推行的全球化拓展,第一次浪潮是迈克尔·乔丹推动的,第二次是姚明。全世界篮球迷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了解并喜欢上NBA的。乔丹的出现让世界了解了NBA,而姚明的出现让NBA成为全美最成功的国际化职业联赛。姚明创历史地成为NBA第一个外籍状元之后,越来越多的海外球员将加入NBA作为自己的梦想。中国成为NBA在海外的第一大市场,使NBA成为全球收视率最高的美国联赛。

1998年乔丹第一次退役后,NBA曾经经历过一次滑坡,全球关注度持续下降。如今姚明也退役了,NBA又将经历怎样的衰退呢?

除了美国本土,NBA只在中国开了专卖店,NBA中国公司是NBA在海外的唯一一家公司,目前签约的中国赞助商达到19家。中国是NBA除本土之外最大的海外投资来源,数十名NBA球员与中国企业有赞助合同。只要是可以上中国中央电视台NBA直播节目的比赛,主场球馆的滚动广告牌一定有中国企业去竞购。只要是姚明在火箭队的队友,即便是只合作了一个赛季,也能从中国企业那得到一份球鞋的赞助合同,还会在退役之后被中国篮球俱乐部疯抢。而这一切,在姚明退役之后都会受到巨大的冲击。

可以预见的,NBA的电视收视率将在姚明退役后受到巨大冲击。姚明退役不会影响国人对篮球的喜爱,但短期内一定会让NBA在中国的电视转播率下降。有姚明的NBA比赛是央视收视率最高的转播之一,休斯敦火箭队的比赛更是比其他NBA的比赛更受中国人欢迎。

排在NBA之后受影响最大的自然就是中国篮球了。虽然姚明并没有说会从中国国家队退役,但摆在中国篮球协会领导面前的一个难题就是,没有姚明之后中国还能否冲击世界前八名的最佳战绩呢?

有姚明在的中国男篮始终被外国媒体认为是国际篮坛的强队,无论走到哪里都有大批本地媒体关注;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连赢得亚洲冠军都有困难。这里无意诋毁中国男篮其他球员的出色,但是姚明让中国男篮上了一个档次。

除了成绩,姚明退役也会给中国篮球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从2006年-2010年,中国男、女篮国家队的比赛现场观众每年超过15万人次,电视转播时长接近300小时,每年有近3亿人次观看比赛。没有了姚明,中国男、女篮国家队还能收到每年1500万美元的支票吗?

NBA和中国篮球受到的冲击,这些还都是体育范畴之内的,姚明对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影响短期内看也许不大,但长期来看也许更加深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