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东:日本女足 气场如此强大

2011年07月20日09:43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本姑娘们夺冠了,女足世界杯的冠军球队又添上了一个新的名字。很多人都在喊不可思议,矮小的身材却战胜了诸多欧洲强队。特别是对阵美国队的决赛,她们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胜出,让你不得不佩服这个国度,坚韧、顽强、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

其实在决赛中,美国姑娘已经踢得足够好(她们这一路走来都踢得很好),可日本的姑娘们硬是在落后时用依旧坚持自我打法的强大气场,极大地震慑了对手的心理。以至于美国在二度反超之后,反而变得畏首畏尾,自己紧张乱了阵脚。加上身体的疲劳超负荷,最后的点球大战,成就了日本姑娘的世界杯历史首冠。

这是一场荡气回肠的决赛,这是日本姑娘们团队的力量。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最后点球分胜负开始的时候,日本姑娘们围成圈子,把主教练佐佐木则夫围在中间,佐佐木则夫的脸上完全不见大赛到最后生死胜负、悬念一线之间的紧张,反倒是露出了憨态可掬的微笑——我们都在说中国女足的没落以及与日本女足的差距,这外在的差距有朝一日或许可(微博)以追回,可是这体现在关键时刻的内功却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借鉴的。

泽穗希自然是球队的灵魂,作为五朝元老,她在关键时刻稳住军心的能力直接带动着全队。美国队不是不强大,银球奖和铜靴奖的得主瓦姆巴赫也足够出色抢眼,门将索罗更是凭借着出众的容貌和出色的表现,与法国核心内希一同被视作本届世界杯才貌双全的明星。只不过,有疯狂的快乐就必然会有失败的落寞,这一晚,她们输也是输得光荣。

相比同一时间进行的美洲杯巴西队和巴拉圭队的决赛,彼方的他们必须自惭形秽了。巴西队也是倒在了点球面前遭到淘汰,只是他们更为丢脸,120分钟的散沙,加上最后点球4个全部罚丢,不遭淘汰才怪。或许,他们应该向女足们好好学习学习——现在,谁还会再说女足不好看呢?只是男足渐渐失去了味道。

巾帼不让须眉是好事,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倘若这成了当今足坛的主流现象,那么,足球就不仅仅是变了味道,更会渐渐变得无味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