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新一代黄金搭档:何姿吴敏霞是搭档也是对手

2011年07月20日09:03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高敏到伏明霞,再到郭晶晶,中国女子跳水队从来不缺“一姐”,正是在这些领军人物的带领下,才使中国跳水队赢得了梦之队的美誉。在郭晶晶功成身退之后,吴敏霞(微博)和何姿(微博)两人同时站在了女子跳水的最前端。双人赛时,她们是搭档,水池之上,所向无敌;个人赛时,她们是对手,谁是一姐,难分伯仲。

吴敏霞——是大姐还是一姐

26岁的吴敏霞无疑是中国跳水队的“老大姐”,但是在这位上海女子身上却找不到任何“倚老卖老”的迹象。相反,她的性格就像她的外貌一般,文静内敛,放在哪里都不显眼。

算起来今年的上海世锦赛已经是吴敏霞的第六次世锦赛了,以前她的身影总是藏在郭晶晶之后,后者的光环让她几乎被所有人忽略。如今郭晶晶不在了,那个属于她的“吴敏霞时代”却迟迟没能到来。因为,队里还有一个叫做何姿的人。从郭晶晶退役那一天起,人们就在讨论,吴敏霞和何姿到底谁是接班人。

吴敏霞的刻苦是所有人都知道的,每天早上不到6点,她就会跟着队伍进行锻炼,训练房中,她也永远是那个积极的、刻苦的一位。但在与何姿的直接对话中,她总是负多胜少。就连吴敏霞的主管教练刘恒林也承认,何姿在天赋方面却实要比吴敏霞强一点。

对于那个看似很近,却总也够不着的“吴敏霞时代”,吴敏霞也不掩饰自己的想法,她说:“肯定会有想过!自己能够有辉煌的成就,但我不喜欢太过于表露,因为我一直都比较喜欢平静一点的生活。”

何姿——一样的内向不一样的狠劲

何姿最大的资本就是年轻,1990年出生的她今天才21岁,有的是大把青春年华。这个当年在比赛中两次跳出过0分的小姑娘如今已经是跳水队的台柱子,成绩丝毫不让师组吴敏霞。不管她自己想不想要,承不承认,人们已经把“郭晶晶接班人”这个帽子扣在她的头上。

也许是怕过于高调,何姿在面对公众的场合总是表现得十分低调,特别是在与吴敏霞一起出现的地方,她总是刻意保持着沉默与内敛,称呼吴敏霞也是一口一个“霞姐姐”。当被人问起何时能够脱离“霞姐姐”的照顾时,何姿的回答颇为有意思,她说自己的确内向,“从小时候就是这样,所以,我认为自己就这么走下去吧,很好。”

但也许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都有的特点,内向的何姿却透露着倔强的一面。就像她自己强调的那样,“内向的人并不代表没有想法和目标。”这次世锦赛的前几天,何姿大腿肌肉突然拉伤,她几乎是顶着伤在比赛。这股狠劲如果留到23日女子三米板的决赛中,她与吴敏霞的直接对话将颇为好看。

霞姿联手——新一代的黄金搭档

女子双人跳板一向是中国队的强项,尤其是郭晶晶和吴敏霞的搭档,她们在国际大赛上从未失手,可谓名副其实的黄金搭档。然而,何姿和吴敏霞的搭档却远没有这么顺利。

霞姿联手配对后的第一场比赛中,她们就得到了一个尴尬的0分,而且吴敏霞的脚还受了轻伤,这让外界对她们的第一次亮相略感失望。但正如总教练周继红坚持的那样,虽然她们有失误,但是配对的感觉出来了!果然,何姿和吴敏霞配对一年多以来,在国际大赛中屡战屡胜,她们的动作默契程度也越来越高。

上海世锦赛首枚金牌的争夺中,何姿和吴敏霞轻松摘得金牌,让比赛早早地失去悬念。也许在这一刻,人们才会忘记“谁是一姐”这个俗套的问题,正如吴敏霞说的那样,“我们都是代表中国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