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徐宏斌:女足夺冠比男足容易 女足十年能崛起

2011年07月20日07:36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6年亚洲杯小组赛,0比1,那是中国女足历史上第一次负于日本,那既是中日女足强弱转换的开始,也是日本女足崛起的开始。从那之后,日本女足在比赛场面和心理状态上,不断扩大着对中国女足的优势。直到如今的状态:中国女足把击败日本女足当作目标,而日本女足把击败世界冠军当作目标。

若不是早报编辑盛情相约,曾被称作“最了解女足的记者”的我,真不愿再提笔写女足,去触碰旧伤——铿锵玫瑰之殇,令多少中国球迷和记者心伤啊。但既然提了笔,就尽情说吧。日本女足夺冠,第一瞬间的感想是:女足夺冠,远比男足容易。正因为容易,我为曾经的中国女足倍感惋惜。

需强调一下,日本女足夺冠,但日本女足还不算是世界超一流强队。从综合实力来看,日本女足依然要稍逊于德国、美国、巴西等传统世界强队。日本队夺冠,有幸运成分。比如,传统劲旅表现不佳。拿巴西来说,这届世界杯正逢大面积换血,处于暂时的低谷期。至于和美国队的决赛,更是受幸运女神眷顾。

更需要强调的是,日本女足也受到了女足格局变化带来的好运。女足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远没有男足那样强盛,强弱差距也远没有男足那样悬殊。并且,女足队伍自身的波动也较为剧烈。早年,美国、中国、挪威三强略突出。之后,中国女足没落,德国崛起与美国两强并肩。发展到了上届世界杯,女足世界里拥有巴西和德国这两支超一流强队,而在第二军团,美国、瑞典、英格兰、挪威、日本等球队的强弱差距很小,谁胜谁负,就看谁的临场发挥更佳。本届世界杯,巴西和德国告别了超豪华阵容,如此一来,可以争夺冠军的队伍突然变得异常庞大,包括美国、瑞典、日本等球队都在其列。日本女足得以夺杯,也是拜上述格局变化所赐。

当然,运气和机遇,只会给有准备的人。必须肯定日本女足这些年所走过的路。日本女足十年来一直坚持走技术足球和整体足球之路,而这也恰恰是当年中国女足强大的资本。并且,日本女足的强大,也是一步一个脚印积累而成的,尤其心理层面。从亚洲二流,逐步确立在亚洲女足的优势地位(关键一环,是击败中国女足),再到后来在世界大赛中的不断锤炼。孙雯说,这次日本女足的成功,关键得益于其心理层面的强大。孙雯所指,正是这样一个心理优势逐步积累的过程。

话题该转到中国女足了。2006年亚洲杯小组赛,0比1,那是中国女足历史上第一次负于日本,那既是中日女足强弱转换的开始,也是日本女足崛起的开始。从那之后,日本女足在比赛场面和心理状态上,不断扩大着对中国女足的优势。直到如今的状态:中国女足把击败日本女足当作目标,而日本女足把击败世界冠军当作目标。

中国女足的大滑坡,原因很多,但归根结底,问题就出在两大因素上:足球人口极度萎缩,女足人口只有日本的百分之一左右;放弃和远离了老女足成功的路子,且频繁更换教练,内部损耗和波动太大。反之,这两个因素也是日本女足崛起的根本。

日本女足的成功,客观上也应该给中国女足带来信心。与日本女足相比,我们的身体素质不见得就有差距,甚至可能还有优势。这又说明什么?说明中国女足的技术、意识、战术等环节,是严重退步并落后的。日本女足的成功,应该让我们看到自身的不足,也应该让我们看到信心和希望。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女足人口数量提升的基础之上。没有足够多的女足人口,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中国女足还能重新崛起么?用一个资深女足教练的话来回答吧:世界女足运动还不够发达,强队不多,强弱差距不大。只要我们动真格抓女足,壮大女足人口,坚持走技术和整体足球的路子,十年,我们也能崛起,甚至夺冠。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