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新华社:姚明留惨痛经验 应改善体坛医疗制度

2011年07月19日20:49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已至此,何况其他!

中国的运动员经常和伤病挂上等号,著名运动员多数都是伤病缠身。郎平、叶乔波 我们可以拉出一批著名的“伤病名单”。抛开体育竞技的残酷性,是否我们的机制和观念存在不足?!

难道我们国家不重视运动员吗?当然不是。大部分运动队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爱莫能助。仅从中国篮球来说,很多青年队一年的经费只有几十万。广东、福建等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俱乐部舍得给二线和三线队伍花钱,一年也不过100-200万。这些钱主要是用来打比赛、改善伙食和聘请优秀教练,以及给球员稍微多一点的工资,用在医疗保障方面的很少。就比如姚明在17岁时遇到的那种伤,普通青年队根本就负担不起他的医疗费用,只能保守治疗。动辄几十万的治疗费用,在中国大部分俱乐部是无法承担的,更不要提到国外进行治疗了。

姚明的妻子叶莉也是因为受伤而缺席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中国女篮也苦于没有经费给她治疗,还是在她退役后,自己花钱到美国进行的手术。这也是因为姚明和叶莉的家庭有这个经济实力来承担国外手术的治疗费用,平常运动员哪有可能得到这么好的医疗条件?

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陈世益教授说:“除了国家队等重点队伍,广大的省市级运动队伍和俱乐部等普遍缺乏队医的教育培训机制,队医对劳损的识别能力普遍比较缺乏,伤病防治能力比较落后。此外,受要运动员 出成绩 急功近利思想的影响,我国运动员的隐匿损伤往往得不到主动治疗,一些从医生角度看来已经相当严重的伤病也被人为忽略,往往到伤病出了问题、非常严重实在无法坚持才开始治疗。”

除了治疗保障,运动员的训练也是让他们尽量少受伤的重要方法。姚明刚开始做运动员时,国内体坛的传统还是“轻伤不下火线”,带伤上场是种荣耀,因此那时候有伤也要坚持,更别提用科学的训练方法来治愈伤病了。陈教授介绍说,许多运动员在急性损伤康复期匆匆过后就又投入了紧张的训练,结果导致多次受伤。

这是意识上的,还有方法上的。美国的篮球有一个普遍认识,就是练球前先练身体,只有身体练强壮了,才能在激烈的对抗中减少伤害。因此在国外的俱乐部,力量房是一个队伍训练的必备硬件设施,而且往往都会安排专业的体能师来指导运动员练身体。而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起步极晚,即便是男女篮国家队也只是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才真正将体能训练纳入训练计划,配备专业的体能师和营养师来辅助训练。姚明年青的时候,虽然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也有力量房,但都是大家凭自觉去训练,根本谈不上科学二字。在简陋的器材上胡乱地捣腾几次就算练过力量了,因此姚明2002年进NBA(微博)时,身体瘦弱得像火柴棒。为适应NBA高强度的比赛,他一方面要增加体重,一方面要增加肌肉力量,让姚明在大多数时间里都处于体力透支状况。试想,如果姚明在去NBA之前就能有现在中国男篮国家队的训练水平和训练条件,他肯定不会让自己的身体承担那么多重负,也就减少了受伤的几率。

再有就是中国体育的职业化程度。姚明刚到NBA时,最难适应的不是训练和比赛,而是旅行。NBA常规赛82场比赛,其中一半是客场比赛,每天除了训练、比赛就是坐飞机,常常晚上11点离开赛场奔赴机场,后半夜2-3点才能到下一个比赛地。本来身体就处于透支状态,还要在疲劳的旅行中调整休息和睡眠,更增加了身体的负担。我们现在国内篮球联赛的球员已经很习惯这种常年旅行的比赛状态了,但10年前我们的球员还很不职业,比赛打得很少,大部分时间在闭门造车,因此给姚明后来适应NBA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困难。

在姚明登陆NBA之后,国内篮坛从姚明那得到了很多NBA的训练方式和职业化模式的知识,并就此对国内篮球进行改革,这些年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不得不说,对于大部分中国体育项目来说还远达不到篮球职业的职业化,与国际成熟联赛差距很大。姚明的黯然离开应该给其它体育项目敲响警钟,不能在我们出现了下一个姚明时,还让他像姚明一样因伤病而提前退役。加快国内各体育项目的职业化改革,与国际接轨,改善国内体坛各级别层次的治疗保障制度,这都是姚明给我们留下的惨痛经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