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足选帅 > 正文

中国足协物色世界名帅 博导真能带好小学生?

2011年07月19日18:32文汇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东玖大厦外喧嚣依旧,布拉泽维奇完成述职报告后,与中国足协平静“分手”。国奥队首轮出局,这成为克罗地亚人执教生涯中的一大败笔,然而伤得最深的还是中国足球。

再过10天,国足就将踏上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的征程。对手老挝实力有限,很难制造悬念。现在人们最感兴趣的是,万达和中国足协都高调宣布将聘请世界级教练出任国足新任主帅,那这人究竟该是谁?

简单盲目只会复制悲剧

老布在中国未能创造奇迹,足协高层已无暇计较,他们满脑子充斥着世界名帅的念头。当然,这离不开万达集团提供的4000万元资金撑腰,且“上不封顶”。王健林慷慨解囊是好事,但如何物尽其用却是另外一回事。

“选帅不能急功近利,还是要以选到合适的人为前提……也不会迷信名气,还是以适合中国足球为第一原则。”足协副主席于洪臣的表态,似乎与实际做法并不一致。看看候选名单,里杰卡尔德、克林斯曼、里皮、阿拉贡内斯、贝尼特斯等等,他们的共性似乎都是名气响当当,至于是否适合中国足球,恐怕没人敢打包票。

这次选帅将由万达与足协共同完成,“年富力强,希望年龄在60岁以下”是硬性规定。于洪臣表示,双方出发点相同,理应不会在选帅过程中产生分歧。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但竞技体育有其专业背景与特殊规律,足协应当被赋予完全独立的选择权,万达的插手多少显得多余。

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足管中心主任韦迪间接否定了阿拉贡内斯(72岁)执教国足的可能,“按照国际通行看法,60岁左右的教练员应该属于最成熟的一个年龄段。”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死抱着“年龄”标准不放,只能说明足协办事形而上学。连西班牙媒体都在呼吁,“别让中国特色耽误了选帅。”老布今年都76岁了,工作热情与能力令许多晚辈望尘莫及,选这把年纪的教练有何不妥?

脚踏实地才能拯救足球

如果将世界名帅比喻为学富五车的“博导”,那么中国足球就是成绩不咋样的“小学生”。问题是,博导真能带好小学生吗?老布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难!

国奥为何失利?有人抱怨老布不行,有人批评裁判太黑,但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如果足协给予老布更多时间与权力、训练计划安排得更加科学合理,或许就不会是现在这副烂摊子了。

归根结底,中国足球缺乏认真规划的意识,更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国足球发展论坛上,日本足协名誉主席、J联赛创始人川渊三郎分析了日本足球的崛起之道——“足球发展离不开教育,并且应该扎根于社会。”

从男女足国家队、青年队到俱乐部,近年来日本足球在世界足坛大放异彩。据川渊三郎介绍,日本国内也曾盲目追求过锦标,后来改为用“青少年普及”与“国家队强化”两条腿走路。足球运动被纳入学校教育课程;足协在办好职业联赛的同时,将天赋球员送往欧洲深造,为国家队储备人才。

中国足球久病不愈,下药必须对症。万达与足协的合作,核心内容就是青少年球员的培养。韦迪承认,过去急功近利的做法干扰了青少年足球体系的搭建,今后的发展思路,在于去功利化,同时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利用校园足球作为基本的工作平台,动员社会力量进入,让足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构造符合当代足球发展规律的人才培养机制,让中国的孩子从小就能得到科学的培养。”韦迪说。

最坏的时代往往也是最好的时代。既然你们找到了方向,那就带着中国足球上路,脚踏实地,不要回头,不要左顾右盼。

4000万请个洋帅值不值?
0
0
不值

相关专题:

国足选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