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阿根廷打造“梅西之队” 马拉多纳是前车之鉴

2011年07月19日17:1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8日体育专电 (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 阿根廷国家队兵败美洲杯,四分之一决赛黯然出局。队内头号球星梅西(微博 博客)在本届杯赛的大部分时间里表现欠佳。阿根廷足协认为,出现这样的结果并不是梅西的过错,而是主教练巴蒂斯塔和梅西队友的过错。所以阿足协在杯赛结束后做出决定,彻底将阿根廷国家队打造成“梅西之队”,确认梅西在队中独一无二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国家队从球员人选到战术安排都要围绕梅西展开。

将梅西打造成阿根廷队真正的核心和灵魂,这是阿根廷国家队前任主教练马拉多纳的思路。真所谓英雄识英雄。上世纪80年代的阿根廷队何尝不是“马拉多纳之队”,整个球队的阵容和战术都围绕马拉多纳展开,使阿根廷足球伴随马拉多纳一起登上了前所未有的顶峰。

马拉多纳希望将梅西打造成另一个自己。在南非世界杯对希腊队的比赛中,马拉多纳将队长袖标交给了梅西,传达了一个清晰的信号——这支阿根廷队是梅西的,梅西是球队当仁不让的核心和领袖。

然而兵败南非导致马拉多纳下岗,梅西在阿根廷队的核心地位也随着巴蒂斯塔的上岗变得模糊起来。巴蒂斯塔说:“现在还不是莱奥(梅西)担任队长的时候。他还在成长,在没有太大的压力下踢球会让他很快乐。”

为了让梅西“快乐”,巴蒂斯塔削弱了梅西的核心地位。在美洲杯赛前,巴蒂斯塔曾请求梅西担任阿根廷队队长,但是梅西拒绝了,因为他知道自己在巴蒂斯塔心中的分量并没有那么大。

在美洲杯的四场比赛中,阿根廷队的战术显得飘忽不定。梅西究竟应该在什么位置发挥什么作用,主教练巴蒂斯塔犹豫不决,梅西更感到困惑。

在美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对乌拉圭队的比赛中,当阿根廷队长马斯切拉诺因两次犯规被红牌罚下时,老将萨内蒂跑到中场,将队长袖标交给梅西。其实这个袖标,早就应该属于梅西。

阿根廷队被淘汰后,梅西在更衣室大哭。当阿根廷队回到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时,梅西是唯一一个要求在阿根廷队训练基地过夜的球员。他希望用这种方式来告别美洲杯。

当阿根廷媒体和球迷用指责和嘘声来轻辱梅西时,梅西的回应却是:“我会一直代表阿根廷队参加比赛。”

对于这样的梅西,阿根廷人应该懂得珍惜和厚爱。而美洲杯,只是阿根廷队和梅西在成长过程中的一站。南美两大球王贝利和马拉多纳在美洲杯上都没有留下精彩之笔。贝利只参加了1959年一届赛事,虽然他在那届比赛中以8个进球成为头号射手,但巴西队并未获得冠军。马拉多纳参加了1979年、1987年和1989年三届美洲杯,但是没有一次能帮助阿根廷队夺冠。

阿根廷队在美洲杯上被淘汰后,足协主席格隆多纳没有公开表态。但是他在赛事期间已经明确表示,梅西一直踢得很好,踢得不好的是他的队友。

格隆多纳的儿子、阿根廷国家队事务副主管乌姆贝托·格隆多纳18日在接受阿根廷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梅西是无可争议的,有问题的是他周围的人”。

乌姆贝托同时劝告巴蒂斯塔:“你必须信任一些人,同时放弃对一些人的信任。”

阿根廷足协官员称,美洲杯赛结束后,阿根廷队的调整将不可避免,无法参加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球员将离开国家队。德米凯利斯、海因策、萨内蒂、米利托等球员很可能将没有机会再披阿根廷国家队的战袍。

阿根廷队的重组将围绕一个核心展开,那就是梅西。入选国家队的球员必须能够很好地配合梅西在场上的发挥,要求最大限度发挥梅西的能量。所有让梅西感到碍手碍脚的球员、技术风格以及和梅西有冲突的球员都将被排除在国家队名单之外。

阿根廷足协决定将美洲杯之后的国家队打造成一支“梅西之队”。梅西已经具备了担任球队领袖的资格,也做好了承担责任的准备,阿根廷应该把整支国家队交给他。

拥有梅西,是阿根廷足球的幸运;善用梅西,才是阿根廷足球的希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