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洋帅:女子水球世界一流 这次该我们夺冠了

2011年07月19日16:13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子水球队今战古巴 西班牙籍主帅胡安不满足于一场胜利 相信球队实力已跻身世界一流

洋帅“大转”:我们这次该夺冠了

“我要让中国人喜欢上水球。”57岁的西班牙教练、被中国水球队姑娘称为“大转”的胡安对记者说。

今晚9点,中国女子水球队将在东方体育中心迎来上海游泳世锦赛的第二个对手古巴队。此前,中国队曾以22比5轻取南非,今日一战,由于实力大大领先于对手,等待中国队的,仍将是一场大胜。

昨天中国队在训练间隙,主帅胡安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说:“世锦赛、奥运会,我要用满意的成绩单让中国人喜欢上水球。”

激情主帅

不怕语言不通他的手势“会说话”

西班牙人的热情奔放在胡安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昨天,记者在训练场边看到,队员们在池中训练时,身材高大的胡安站在池边一分钟也闲不住。他时而满脸笑容,竖起两个大拇指冲着队员 孙玉君大喊:“孙,做得很棒!”时而声色俱厉地一边摆手一边对着池中大吼:“不、不、不!”

这样的胡安看上去像是个“演技派”,但领队刘钦龙告诉记者,胡安的激情不是“演”出来的,他对水球的痴迷程度感染着整支队伍,虽然他与队员语言不通,但多数时候他并不需要翻译,他的手势“会说话”。“我是他的兼职翻译,但平时训练大多数时候他用不着我。”刘钦龙说,“别看他一激动冒出来的西班牙语队员都听不懂,但这么多年下来,他丰富的肢体语言已经能让队员明白他的意思了。”

中国队的训练即将结束时,古巴队来了,队员在准备训练,教练就坐在场边考察“敌情”。这时,古巴队的主帅走到胡安身边,两人亲切地寒暄起来,古巴队教练看着水中的中国姑娘,不时向胡安请教着。“我10多年前曾多次指导古巴队,现在和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系。”胡安对记者说,“不过放心吧,我可不会泄密,他们肯定不是我们的对手,我们要打出比第一场还要精彩的比赛。”

功勋主帅

不怕对手强劲 夺冠并非遥不可及

胡安在女子水球界的地位,就像井村雅代在花游界一样。他曾率西班牙队夺得两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冠军。2007年底,胡安接手“一穷二白”的中国队,带队不到一年,就夺得北京奥运会第5名。

中国女子水球队自2004年建队以来,曾请过多位外教,但他们都未能长久地留下来;北京奥运会前,很多运动队都请了外教,但奥运会后多数外教也离开了。只有胡安,他已经成为中国女子水球队稳定的一员。

刘钦龙告诉记者,胡安把队伍杂乱无章的东西变得有规律了,教会了姑娘们如何将掌握的技能转化为能力。去年,中国女子水球队夺得世界杯季军、亚运会冠军,如今,水球姑娘们正在胡安的带领下朝着世锦赛冠军发起冲击。

FW:第一场比赛咱们大胜南非,我却听说你不满意?

胡安:我当然不会满意,这才是长征的第一步,可能只有等到最后一场比赛,我们把金牌挂在胸前,我才会满意。

FW:这次世锦赛,你的目标是夺冠?

胡安:我曾经带领西班牙两次获得世锦赛的冠军,我希望我带领的中国队能够复制这个荣誉。当下我们的任务是打好每一场比赛,等到了8强赛、4强赛,我们再把握住机会,夺冠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

FW:虽然去年你曾带队夺得世界杯季军,但世锦赛上高手林立,对于夺冠你有信心吗?

胡安:虽然夺冠并不容易,必须战胜荷兰、美国等强队,但是我充满了信心,我们没问题,而且还在主场。请你们也对我们有信心。

FW:你觉得中国女子水球队的实力已经达到世界一流了吗?

胡安:不夸张地说,中国女子水球队和世界强队都在一个水平上,能够进入八强的队伍在实力上都不会有太大的差别,关键是看谁的临场发挥更好。不过,有时我们的队员打得太猛了,(用手指着头)打球应该多用这里。

FW:现在你已经把目标定为夺冠,对于明年的奥运会,你一定也是志在金牌吧?

胡安:现在不说伦敦奥运会,我的脑子里只有上海、上海、上海!登上领奖台那一天,我会马上把眼光投向伦敦。

真情主帅

不怕基础薄弱用成绩吸引后备军

“胡安”在西班牙语中有“转”的意思,因此,水球姑娘给胡安起了个绰号叫“大转”,胡安很喜欢这个名字,他喜欢和队员们打成一片的感觉。

胡安告诉记者,中国水球姑娘是他执教过的球员中最优秀、最勤奋、最听话的。“我喜欢这些队员,她们是我的骄傲。”胡安笑着说。

FW:水球在中国起步晚,基础薄弱,这会不会影响你的执教热情?

胡安:我喜欢中国,喜欢这群队员,跟她们有很深的感情。她们听话、勤奋、有天赋。我

给她们指导时就相信,她们能够取得好成绩。

中国的水球基础确实不如北欧的很多国家,我要做的就是带领中国女子水球登上世界的顶峰,然后用这个好成绩吸引更多的人来参加水球运动。国家队取得好成绩,人们会慢慢重视的。有人喜爱这项运动了,我们就不怕没后备人才了。

FW:很多人都好奇,你是用什么“魔法”将中国女子水球队在短短4年的时间里变为世界一流强队的?

胡安:我没有魔法,我的秘诀只有一个:训练。我有几十年的执教经验,我能够为她们制定科学合理的训练安排。备战世锦赛期间,我们每天至少要练6个小时,有时候更多,要花时间看录像,研究对手。

FW:你看过男子水球的比赛吗?他们差在哪儿?

胡安:我看过,但男队不是我的球队,我的原则是不评价别的球队。

法晚播报

今日20:55 CCTV-5直播世锦赛女子水球比赛中国VS古巴

本版撰文/记者曾耀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