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网首页 | 手机腾讯网 | 邮箱 | 网站导航

视频:腾讯独家采访科比 他愿和姚明共拓商机

点击进入NBA视频点播大厅,欣赏更多精彩视频 | 点击进入NBA频道

腾讯体育讯(记者黄祎、罗昇、覃绍林、汪侃)上海报道 北京时间7月19日,科比离开中国的时间已经进入了倒计时,为了替科比基金会进行慈善宣传,这位NBA(微博)天王级别的球员难得的给了媒体一次采访的机会。作为本次宋庆龄慈善基金会的合作伙伴,腾讯网也成为唯一一家网络媒体对科比进行了专访。在专访中,科比对篮球、慈善和人生和我们进行了交流。

与中国的十年情缘

说起来科比早就是中国的老朋友了,离他第一次来中国不知不觉已经过去10年。“说实话,我来这儿的时候感觉有点像在家乡,这里的球迷都超级热情,我喜欢这里的一切,食物和生活,我都非常享受。”

除了生活,中国篮球也是科比一直非常关注的。“我感觉中国篮球一直在进步,这10年来我看了很多年轻人成长,比如姚明,我也非常高兴看到这样的变化。”科比在第一次去长城的时候曾经感叹:人生就像爬长城一样。“我个人是一直在挑战自我,而这样的挑战会让自己越来越强,这也是我一直能够站在那儿的原因。人们总是说,你不行了,但这些都是鞭策我的动力。”

姚明印象

第一次科比来中国的时候,他身上带着2枚总冠军戒指,1枚结婚戒指,但是现在手上却有5个总冠军戒指。究竟能否用成功来定义呢?“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财富,也是竞争的动力,我还没有到最后的成功。”来到中国的长城,科比曾经感叹说姚明是移动的长城。“我对姚明真正深刻的印象是他第一次参加NBA全明星比赛。他看起来非常紧张,我们和他打过一对一,一起开玩笑,这是我们第一次真正的交流。”更让球迷们印象深刻的是科比看着紧张的姚明,从背后给他按摩的镜头。“哈哈,我当然记得,当时我捏着他的肩膀,对他说放松点,兄弟。”

“姚明的影响不仅仅是篮球,他是一个使者,他也顶住了流言蜚语证明了自己能够在NBA立足,除此之外姚明还打开了一扇世界通往中国的门,让更多人知道中国,很多美国的球员也来到中国打球就是证明。姚明身上承担了很多的责任,中美两国在很多方面的合作就可以证明。”科比说。

如果用一个印象来评价姚明,科比如是说:“统治!他是一个统治者,可是非常不幸他遭遇了这么多的伤病,但是他在场上的时候,他真是一个统治者。”如果姚明退役之后,科比会怎么说?“没有啊,我问过姚明,他还没跟我说他要退役呢!”

篮球与慈善

除了篮球之外,如今科比也把很多注意力放在很多其他方面,比如这次和宋庆龄基金会的合作。“这是一种责任,我个人很幸运地得到这么多,我希望能够帮助其他人,帮助那些不幸的人,我答应过要帮助他们,给他们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达成梦想。”

科比是一个非常喜欢中国的球员,比如他的号码24就来源于东方文化,科比还学习过太极,武术等中国功夫。“我曾经学习过‘气’这份玄妙的功夫,我要感谢它对我职业生涯的帮助,它让我的人生哲学都有了一些改变。如今我仍然在边比赛边学习。”

最近几年,科比做了很多慈善的活动,如何协调慈善、工作与生活,科比有自己的方法。“我们曾经谈过,我的影响力在此,慈善是我的责任。我只能尽可能地协调与我训练和打球的时间。一直以来我也在努力做一个更好的球员和一个对社会更有益的人。如果还有一些球员有这方面的意愿,我可以随时与他们联系。”

科比“老师”故事

昨天科比在上海的湾体育馆教导小球员,和中国的小朋友们玩得很开心。“我们虽然语言不通,但是篮球是最好的沟通语言。比如姚明,他刚来的时候语言也不过关,但是他通过篮球来与人沟通,这是一门全球语言,它联系了全世界,也让我们结识了很多的朋友。”接着科比表演了一系列惊人的运球技巧,记者也对科比很好奇。询问其是不是在NBA也是每天这么练习。“我非常喜欢这么运球,我从小就喜欢这么玩,为什么超级球星不能做这些运球的动作呢,这很有趣,我也非常享受。就好像回到了小时候,我只是觉得很开心,每一次我做这些动作时都很享受。”

早在两年前,科比就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会,而关于基金会的运作和善款的走向,科比也进行了回答。“当然,我在美国也有自己的基金会,包括这次和宋庆龄基金会的合作,我非常信任他们,他们有着很好的流程和监管方式,我也很清楚每一笔善款的走向。我经常会关注基金会对孩子们究竟有怎样的帮助,宋庆龄基金会也会每天与我交流。”

和姚明合作大有机会

姚明和纳什在过去几年举办过了慈善赛,而科比是否有兴趣来参与这项运动呢?如果可能的话,科比会选择哪些球员作为他的队友。“当然有可能。我也许会在菲律宾打比赛。现在我是对外开放,如果有球员有兴趣,可以随时联系我。”

“我和姚明也是好朋友,也许未来我们会有机会合作。或许不久我们就会在什么事情上合作。”科比说。“搞不好我会在上海和姚明一起合作呢!我现在每天都在保持训练,等着下一支我能够参加的球队,CBA当然也有可能。”

最后,科比对球迷和姚明送上祝福:“我首先要感谢你们(球迷们),我很荣幸和你们一起成长,至于姚明,我要祝贺你,你有一个伟大的职业生涯。你打了9年的NBA,也祝福你在上海队有新的发展,如果需要我,你知道怎么联系我的。”

相关视频

(共12段)

网友评论

已有7条评论,共0人参与,点击查看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