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面对未来张尚武迷茫依旧 我们该怎样帮助他?

2011年07月19日03:16汉网-武汉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钱哨

退役运动员遭遇生计问题,张尚武并不是第一个,此前,当搓澡工的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卖奖牌的全国长跑冠军艾冬梅,都曾引发各界对退役运动员安置问题的关注。但不同的是,人们给予张尚武的,除了关注与同情,还有理性的批评与提醒。当年曾报道过张尚武盗窃事件的记者许绍连(微博 博客)就直言,从希望之星沦为乞丐,责任主要还在张尚武自己。

张尚武的家庭贫困、伤病缠身、生活困窘令人同情,但这就能够成为他突破法律的底限、沦为惯偷的理由吗?值得注意的是,谈及往事,张尚武只有怨恨。他抱怨自己与奥运冠军的境遇天差地别,抱怨教练和自己过不去,抱怨没有得到应有的关心与帮助,抱怨出狱后遭家人与路人白眼,却唯独没有反思自己。为什么同样是面对伤病困扰,别人可以坚持下来挺过难关,而他就只能自暴自弃?为什么同样是缺乏谋生技能,别人至少能自食其力,而他就只能当“梁上君子”?

有人认为,出现张尚武事件,除了运动员退役保障体系不健全,对运动员文化教育的缺失也是重要原因。张尚武承认,“走上犯罪的道路,是因为没有把握住自己”,证明他的文化教育还没有缺失到不知道盗窃是违法犯罪行为。细究张尚武的悲剧,自甘堕落才是根源。以消极的态度面对人生的困难,当然不会得到积极的结果。将责任都推给国家与体制,有失公允。

让人担心的是,曾误入歧途的张尚武面对未来的生活依旧迷茫。所以,现在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是,应该怎样帮助张尚武。和邹春兰、艾冬梅不同,张尚武的问题不是给他一笔钱,或是给他安排一份工作这样的物质帮助所能彻底解决的——以他这样的心态,如果有一天钱花完了,或者工作中出问题了,谁能保证他不会再次沉沦呢。所以,只有让张尚武明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而不是怨天尤人”这个道理,他才有希望真正走出困境,重新找到人生正确的方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