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陈若琳携3搭档取世锦赛3连冠 最佳组合非汪皓

2011年07月18日19: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上海展开第三个比赛及的激烈较量。在女子双人十米台决赛中,中国组合陈若琳(微博)/汪皓(微博)以总分362.58不仅为中国队获得了本届世锦赛第四枚金牌,更成为继女子双人三米板之后,又一个实现六连冠的运动项目。而对陈若琳来说,最近三届世锦赛这个项目的冠军,她都做到榜上有名。

如同为中国队摘得本届世锦赛首金的女双三米板的同时,女双10米台同样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自1998年澳大利亚珀斯世锦赛上,双人跳水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拿到一枚银牌外,进入新世纪以来的五届世锦赛,这枚金牌从未旁落。而在前两届比赛中,陈若琳的名字都出现在这个项目冠军榜上。不过07年的搭档是贾童、09年是王鑫(微博),特别是王鑫,还与陈若琳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该项目冠军,然而两位前搭档都没有闯过发育关,只有陈若琳用令人吃惊的毅力坚持了下来,真可谓“铁打的陈若琳,流水的搭档”。不过,中国队要想在新奥运周期依然保持竞争力,就要尽快优化组合,给陈若琳找到新的搭档。

果然,从去年开始,陈若琳的搭档换成了汪皓,两人一组合就显示出不俗的竞争力。在去年世界杯上,就顺利拿到冠军,此后的亚运会,同样将金牌收入囊中。经过冬训之后,两人在先后四场跳水系列赛上都拿到该项目金牌,可以说,自组合后二人在这个项目上保持不败,战绩相当可观。

来到世锦赛上,汪皓还多少有些紧张,虽然还是以335.34排在预赛第一,但显然略低于二人的正常水平。到了决赛中,两人没有给对手机会,五轮得分都排在第一,最终以总分362.58如愿摘得金牌。果然,继女双三米板之后,中国跳水队又在一个项目上实现了六连冠的壮举。同时,这枚金牌也成为跳水梦之队自1986年参加世锦赛以来,收获的第50枚金牌,颇具历史意义。如果以前还有人说汪皓不够沉稳,那么今天她的表现则向众人证明自己可堪大任。

可是平心而论,从目前的成绩来看,前后三位搭档中,还是王鑫与陈若琳最是“般配”,两个姑娘的身高、身材相仿、单人比赛的动作难度系数完全一致,加上动作规范,无论是个人动作的完成能力,还是搭档的同步性,都无可挑剔。用数据来说话:2001年获得该项目冠军的许冕/段青夺冠成绩为329.94:;03年劳丽诗(微博)/李婷则是344.58;05年贾童/袁培琳是351.60;07年贾童/陈若琳为361.32;09年陈若琳/王鑫达到369.18,而两人在北京奥运会的夺冠成绩也达到363.45分。而在去年世界杯开始陈若琳在与汪皓搭档的七次比赛中,最高分是在今年系列赛俄罗斯站上的366.42,此外有两次总分在350分以下,虽然都拿到冠军,却显示出两人在配合上还有一定潜力可挖。

其实汪皓本身在单人项目上也具有不俗水平,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就是该项目替补选手,而且具备冲击207B这个女子跳台中高难度动作的能力,属于难度派选手。在单人项目上的能力与陈若琳和胡亚丹(微博)不相上下。好在距离伦敦奥运还有一年时间,两人还能充分磨合,争取在未来的比赛总,与陈若琳一起站上巅峰。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