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阿根廷巴西齐出局 > 正文

美洲杯为何这么冷 三大恶疾终让大赛变为鸡肋

2011年07月18日19: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美洲杯刚刚进行到四分之一决赛,巴西和阿根廷两强就双双出局了。但是此刻,却有很多人在高兴。比如皇马主帅穆里尼奥、AC米兰主帅阿莱格里、国米主帅加斯佩里尼、巴萨主帅瓜迪奥拉……因为这意味着伊瓜因、蒂亚戈-席尔瓦、萨内蒂、梅西(微博 博客)可以休假了。作为中国球迷的你也在暗自庆幸,因为巴西阿根廷的出局,意味着8月6日在鸟巢的意大利超级杯含金量大幅提升!这种暗喜,就证明了美洲杯的鸡肋地位。

恶疾一:诡异赛制

在广大球迷看来,当世顶级赛事当属欧冠世界杯,下来是欧洲各国联赛和欧锦赛。而美洲杯?因为其诡异甚至有些滑稽可笑的赛制,这一赛事的重要性,被人们拿来和欧冠扩军之后的欧联杯来相提并论!

美洲杯的赛制很古怪:从1987年开始,美洲杯改为赛会制大赛,最初是2年一届;世界杯预选赛改组后,美洲杯变为3年一届;后来因为奥运会预选赛等赛事的冲突,美洲杯又变为4年一届……在今天巴西与阿根廷携手出局这样的大新闻被媒体刊上头条之后,不少球迷的第一反应是:“巴阿被淘汰了?什么比赛我怎么不知道?”一届赛会制大赛办成这样,其含金量可想而知。

举办周期不固定之外,美洲杯还有一个巨大的问题:赛制混乱。12支球队出征,小组赛后8支球队晋级,这使得各支球队根本就不会全力以赴去打小组赛,占了整届大赛70%比重的小组赛对很多球队而言都是走过场,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即便开局不利,只要打好一场球就可以晋级,巴西甚至出现了一个闹剧:小组赛最后一战还没打,就已经可以确定出线后打的淘汰赛对手还是自己的小组对手!这样赛制的比赛自然难言精彩。当然,本届美洲杯还算是好的,上一届美洲杯更是闹剧,委内瑞拉和乌拉圭队小组赛最后一战,为了“算计”玻利维亚而大打默契平局,比赛结束后两队“称兄道弟”的携手出线,哪知道刚出线根据赛制,恰恰是这两队打1/4决赛,几天内昔日的盟友就凑到一起打出了一场红黄牌满天飞的变脸战……

为什么在足球热土的阿根廷举办的美洲杯,80%的球场看台空空荡荡上座率难及6成?为什么央视把一些重要的赛事放到风云台而不是体育台直播?如美洲杯一般举办周期、晋级制度都如此不严谨的大赛,自然难逃如此冷遇。

恶疾二:体能瓶颈

2011年美洲杯的另一个尴尬原因在于:大批明星球员,比如麦孔西奥等人,都因为连续三年夏季不完整的集训,而陷入了惨烈的体能瓶颈。

2009年夏季有联合会杯,巴西队苦战夺冠,但明星球员们夏季的休假被彻底打乱;2010年夏季有世界杯,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等队都为之拼力而战,导致连续第二年的夏季休战期被打断;2011年夏季又有美洲杯。要知道夏季本该是各自球星们经过一赛季苦战而修生养息、恢复体能、填充比赛激情的时间,可是连续三年没有夏季休整期的球员们岂能还把心思集中于比赛之中?

即便是普通百姓,也需要劳逸结合,也希望偶尔放个大假,更何况球员是靠身体吃饭,来自于身体的信号并不总是靠精神力能够克服。历史上历届美洲杯总有大牌明星缺席,比较典型的是2004年,拥有罗纳尔多、小罗等人的巴西队,仅仅只能派出阿德里亚诺一个当红明星;而2007年,巴西队的卡卡和小罗都以不同理由请假,巴西派上了洛维、边后卫吉尔伯托、米内罗、若苏埃、巴普蒂斯塔等草根球员出战,最可悲的是这样一群老弱残兵竟然也能夺冠!

其实当代足坛,赛事过于密集已经导致明星球员们不堪负荷。俱乐部级别里,所有豪门球队都要在联赛、国内杯赛和欧战中煎熬,一年50-60场比赛已经挑战着球员们的体能极限;南美洲的国脚们更加辛苦,因为参加国家队赛事就意味着动不动就要飞半个地球回国效力。4年一届世界杯,加上跨年度的世界杯预选赛,再加上联合会杯等赛事一冲击,美洲杯再来试图剥夺球员们本就所剩无几的休假时间,只会造成两种后果:第一,明星球员请假不到;第二,有的球员即便来了,也会选择出工不出力。

因此,美洲杯冷门迭爆也就不奇怪了,因为出赛的强队并没有拿出全部的战力,这一点显而易见。

恶疾三:俱乐部牵制

本届美洲杯,巴西、阿根廷选择集体在1/4决赛出局,被一些媒体认为是“最符合俱乐部利益”的出局。如果小组赛出局,舆论压力太大,以这种耻辱方式出局,明星球员很可能被踢出国家队,导致身价受损拖累俱乐部。而如果进入到4强再出局,就会多出2场比赛(3、4名也有争夺战),休战期要朝后推上一周。只有此时出局既无损颜面,又能多出1周休整时间。所以巴阿出局之日,国米、米兰、巴萨、皇马等众多欧洲俱乐部都会微笑。

中国球迷也会微笑。因为拥有蒂亚戈-席尔瓦、罗比尼奥、帕托的AC米兰,以及拥有塞萨尔、麦孔、卢西奥、坎比亚索、米利托、萨内蒂的国米,将在8月初在北京鸟巢举行意大利超级杯,他们早一日从美洲杯出局,出现在北京的可能性就大了一分。同样,皇马8月初也将访华,伊瓜因、迪马利亚、加戈、加雷的出局对皇马来说也是一大喜讯,这些人自然也有更大的机会前来中国。

对国米和米兰而言,巴阿明星早出局就意味着球队夺取赛季首冠的几率增大;对皇马等球队来说,巴阿明星早出局就意味着他们可以早归队,从而在夏季商业比赛里多捞得一些收入。在这个问题上,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利益严重冲突。球员们毕竟是在俱乐部领薪,因此迫于各自球会的压力而做出选择,并不奇怪。

综上,美洲杯因为赛制诡异、球员疲惫和俱乐部施压等多重恶疾的困扰下,已经渐渐沦为鸡肋赛事。这一赛事究竟是否还有继续办下去的必要?相信各界都会不断的提出拷问。

(冷雪)

您对巴阿全出局感到意外吗?
0
意外
0
不意外

相关专题:

巴阿豪门全出局 怪谁?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