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阿根廷巴西齐出局 > 正文

梁宏业:乌拉圭任意球“一条龙”制服阿根廷

2011年07月18日11:4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梁宏业述评 世界上存在一种可怕的球队,每每在关键时刻超水平发挥。不幸的是,东道主阿根廷遇到了这样的球队——乌拉圭。

赛前,乌拉圭媒体已经预计到球队将使用无进攻组织者的顽强防守阵型,乌拉圭队左右边前卫阿尔瓦罗·冈萨雷斯和阿尔瓦罗·佩雷拉是既打过边前卫又打过边后卫的全能球员,如此算来乌拉圭队实际上派出了双后腰加6后卫双前锋的阵型。

从整体上看,阿根廷队难以创造良机,更多是因为乌拉圭队奉行的边后卫甚至边前卫都不进攻的战略,禁区前的两条防线间紧凑,不给阿根廷球员任何在前腰位置拿球的机会。这种设计保证梅西(微博 博客)一拿球就会遭遇尽可能多的防守球员,即便是上半时最后时刻迭戈·佩雷斯被罚下,当梅西将阿雷瓦洛晃了一个趔趄后发现仍有3名球员在包夹他。也不要责怪迪马里亚和阿圭罗的边路突破少,因为他们每每突破都要面对乌拉圭队两名边后卫,至于为何萨内蒂和萨瓦莱塔没有及时支援?那是他们本就不是巴蒂斯塔进攻战术的一环。

如此多的球员防守,似乎乌拉圭不可能有兵力投入进攻,这正是塔瓦雷斯高明之处,他看出了阿根廷队的最大弱点是后卫线球员能力差,特别是两名中卫布尔迪索和米利托根本不是苏亚雷斯和福兰的对手,乌拉圭队频频长传找到苏亚雷斯和福兰后,并不要求他们直接进攻,而是利用两人对抗能力强脚下拿球技术好的特点制造前场定位球。制造定位球的目的是再度欺负阿根廷队的另外一个弱点——平均身高不够,中卫严重欠缺防空能力。

乌拉圭队的进攻似乎不是足球,而更像橄榄球,中前场的缠斗只是为了通过边线球或者任意球将下次开始的进攻距离推得更近,直到获得一个理想的位置,此时才倾巢而出杀入对手禁区争顶。于是比赛出现了一种极端场面,在阵地战方面踢得信心十足的阿根廷遭遇对手前场定位球时便若惊弓之鸟。

在获得前场任意球时,通过福兰的精确输送,队长加诺甚至卡塞雷斯便成为空霸,乌拉圭的进球便是卢加诺争顶后,迭戈·佩雷斯后点抢点打进。此后,卡塞雷斯再次重演了这一进球过程,只可惜越位在先被取消。卢加诺还利用角球机会有一次头球击中横梁。此外,乌拉圭队长还有一次禁区内连续2次争到头球,包办第一落点和第二落点的强势表演,阿根廷队防空能力之弱可见一斑。

能获得前场任意球要感谢苏亚雷斯和福兰的高超脚下个人技术。苏亚雷斯一人便制造了8个任意球,3张黄牌!其中最直接的是诱使马斯切拉诺吃到第二黄被罚下,而福兰之前已让马斯切拉诺吃到了第一黄。苏亚雷斯还在4名防守球员中为福兰传出一记单刀,可惜福兰的打门被扑。难怪赛后,乌拉圭人称苏亚雷斯是阿根廷队的地狱,与穆斯莱拉并称当场比赛乌拉圭队最有价值球员。

您对巴阿全出局感到意外吗?
0
意外
0
不意外

相关专题:

巴阿豪门全出局 怪谁?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