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退了,谁来接班? 寻找下一个“姚明”

2011年07月18日09:22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上海7月18日电(记者 林德韧 邹大鹏 张寒)在达到了前无古人的“中国高度”之后,伤痕累累的姚明终于将选择离开,当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姚明蹒跚离去的背影上时,一个问题被摆上桌面:姚明退了,谁来接班?

不同人的眼中,有不同的姚明,或者是一个在世界范围之内都具有统治力的中锋,或者是一棵开拓中国市场的“姚”钱树,还或者是一张宣传国家形象的“中国名片”。无论从哪个角度上看,姚明所做到的这些,都需要有人去继承、去延续、去发扬。

篮球场上的姚明,不仅撑起了“中国长城”,而且还为中国篮球树立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供后辈们去挑战、去超越。正如雅虎记者沃纳罗斯基评价所说:“姚明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的最佳球员,他对国家队的贡献之大,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不仅代表一个时代,更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坐标。”

王治郅、巴特尔(微博)易建联、孙悦 登陆NBA(微博)打拼的中国球员并不只是姚明一个,不过,只有姚明一个人真正成为了球队的绝对核心。13岁为上海大鲨鱼俱乐部青年队效力、19岁入选国家队、23岁率队上海男篮获得队史上首个CBA总冠军并在同年以NBA历史上首个本土以外的“状元秀”身份入主火箭。过人的天赋使姚明年纪轻轻就成为了镜头的焦点,明星之路一帆风顺。

放眼目前的中国篮坛,有如姚明般身高条件的球员并不是没有,但无论是老一辈的王治郅还是新一辈的易建联,虽然都能够在各自球队获得一定的空间,但均未能占据舞台的中央。年青一代选手,如现国家队中锋张兆旭、东莞马可波罗队的孙喆和在国青队大放异彩的周琦等等,虽然身高足够,技术也颇具潜力,但也依然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正如姚明的授业恩师李秋平所说的那样,姚明要是那么容易找,那他也就不那么稀奇了。成为下一个姚明,远非只有长得高就足够。如何让这些“高人”成为真正的“强人”,是寻找姚明接班人的核心课题。从现在来看,在国内找到水平能够与姚明匹敌的篮球运动员尚需时日。

姚明的成功,除了自身天赋异禀之外,合适的机遇也是不可或缺的。姚明登陆NBA的时机,正是NBA全力开拓国际市场,不遗余力迈向全球化的扩张阶段,姚明的适时出现,使NBA找到了打开中国这片广阔而又神秘的大市场的钥匙。NBA官网如此评价姚明的分量:“不夸张地讲,没有姚明的NBA,影响力会逐渐衰退。但如果能向姚明打开大门,篮球名人堂的影响力会变得更大。没有哪一个人可以这样如此牵动十几亿人的眼球,他为NBA带来的球迷无法估量。”

从开拓中国市场的角度,丁俊晖或许可(微博)以看做是姚明的一个接班人。2005年首届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即将失去烟草赞助的世界斯诺克协会惊喜地发现了一线生机,持外卡参赛的丁俊晖收获了职业生涯的首个排名赛冠军。13亿人的中国市场,难得的契机。世界斯诺克协会在两年的短暂投资后就依靠丁俊晖带动起来的中国市场而迅速获得了越来越丰厚的收益。

2002年,“小巨人”姚明作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秀加盟休斯敦火箭队,迅速成为球队支柱,在火箭队效力的9个赛季中,场均得分19分、篮板9.2个、盖帽1.8个,连年入选全明星赛,并在2009-2010赛季率领火箭队打入西部半决赛。姚明不仅是NBA球场上的明星,他对篮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和普及做出卓越贡献。这是2005年2月19日,姚明(右)在美国丹佛参加纪录片《姚明NBA之路》首映式。 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姚明不仅只是“姚”钱树,他在异国他乡所表现出的谦逊、自信和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改变了不少人对中国的看法,一些美国球迷甚至说:“姚,再给我们多带几个中国球员过来吧。”姚明,在很多时候被看成了“中国人”的代表,大姚,已经成为了一张“国家名片”。

2004年全明星期间,ESPN问姚明最喜欢听什么样的美国歌曲。姚明回答:“当然是美国国歌了,你知道的,我一年起码要听82次。” 幽默、风趣、智慧,这些颠覆中国运动员传统形象的关键词,都让姚明在国际舞台赢得了更多的包容和支持,也为自身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2011年的中国体育,一个不可回避的名字就是“李娜”,这个率真、泼辣的湖北姑娘,凭借着本赛季澳网、法网赛场内外的出色表现,成为了国外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继姚明之后,李娜成为了另一张“国家名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