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泽穗希被称“女铁人” 曾为日本足球不要爱情

2011年07月18日09:02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应虹霞报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泽穗希向全体队员宣言,“当痛苦的时候,就望望我的背”。这句话成为日本年度流行语。这名五朝元老至今仍然驰骋在德国女足世界杯,她的传奇,背后是日本女足的艰辛奋斗史。

谁也不把她当女孩

泽穗希6岁在大阪生活的时候,就接触到了足球。每一次哥哥到足球俱乐部训练,她都要跟母亲一同前往。一次,球队指导试着邀她上场,结果小穗希一脚“劲射”居然神奇地被吸进了网窝。品尝到进球快乐的小穗希从此就被足球迷住了。

8岁那一年,泽穗希一家搬到了东京都府中市,在当地一家足校开始正式练习足球。这是一家足球名门,诞生过南非世界杯日本国脚中村宪刚。但即便是在这样一家俱乐部,泽穗希的实力也是出类拔萃。釜本回忆当年的情景说,“我第一次遇见泽时,她还是一名小学生。当时担任指导的教练向我介绍我,我们这家足校最厉害的王牌是一个女生。一开始我还不信,后来看了训练才发现,每一个男生都使尽了招术和她拼抢着,生怕给被女生嘲笑,给男生抹黑。”

为日本足球痛断情缘

泽穗希15岁就入选日本国字号,在1993年亚洲女足锦标赛上场,一举攻入4球,17岁那年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此时,女足项目首次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全世界瞩目度陡然提升。但是日本队却以惨败告终。日本与世界的差距,历历在目。也许是奥运会惨败的影响,日本足球人气下滑,许多昔日名门球队纷纷决定退出联赛,许多球员失去了立足之地。身为国脚的泽穗希也不例外。

1999年,泽穗希作出了人生最大的决断。大学中途辍学,转会加盟了世界顶级水准的美国职业联赛。最初,她一度为亚洲人的身材劣势所困挠,但是天生的不服输的个性和高强度的训练,使她逐渐开始施展自身长处,表现极为活跃,被球迷们亲切地称为“QUICK泽”。

然而,美国女足职业联赛却突然终结。此时泽穗希已有了一名美国男友,在她倾向于留美结婚之际,男友问她是否真的能够割弃足球。她说“当然”。男友真诚地说,“当一名专职主妇,每天赋闲在家,真的不会后悔吗?我还是希望你尽情踢球。”

一度倾向于结婚生子泽穗希,封存心底的足球激情被这席话再度点燃。她认为,要拯救陷于低迷的日本女子足球,国家队必须打入奥运会以唤起国民的关注。她无法想像来年雅典奥运会没有自己的身影。就这样,她决意与恋人分手。在结婚与足球之间,她选择了回归日本。

“女铁人”逸话

泽穗希在日本足球界素有“女铁人”之称,在她的自传《荣耀》中,记录了其闻名遐尔的逸话。

雅典奥运亚洲区预选赛对朝鲜的关键之战,在观众爆满的日本足球圣地、国立霞丘田径竞技场举行。泽穗希拖着半月板损伤的右膝,强打止痛封闭针上场。普通人在这样的伤病下疼痛得都会无法站立,而泽穗希却在开场后很快飞铲得球,获得了一个反击好机会。此后比赛,她的伤膝已全然没有任何知觉。

最终日本击败朝鲜,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入场券。更为惊人的是,在两天后对中国队的比赛中,泽穗希再一次出现在场上。她忍着剧痛,以顽强的斗志牵引着全队,被誉为“日本的琼斯·达尔克”

就是这样一个与孙雯她们同时代的女子,仍然在为日本足球冲向顶峰贡献。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