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前女足球员生活状态不乐观 社会福利保障落后

2011年07月18日08:2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金山淞报道

仅十二年,中国女足被甩进亚洲的角落。是竞技问题,更是社会问题。

实德教练李锡才曾多年执教女足,他对记者说,当年中国一个省队,基本可以打遍欧洲。那时欧洲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国家集训队,队员都有其他职业,正常下班后,再拎着球鞋去训练比赛。而当时的中国女足,都是常年集训。

99届老女足,真正强于现在中国女足的是个人能力,更多表现在身体方面。老帅马元安说,那个时候的女足姑娘们,一个个在太阳下晒得像煤球一般,但没有人想过要防晒。每天的训练非常刻苦,在大赛前,往往一天三练。很多队员都会加强力量训练,推杠铃,蹲杠铃,把胳膊和大腿练得像举重运动员一样粗壮。那时队员思想比现在单纯。在球队中踢好,能有一份和社会大众相比不错的工资,还可能在体委安排铁饭碗。那时,街上的女孩子都一个样,很少关注脸和服饰。“那时候没现在这样的条件,要是有现在这样的条件,我想她们也不会练得那么苦。”马元安说,“那时的队员,都有爱国和为国争光的思想,我理解,当时在思想教育方面,也比现在要好。”

随着专业体制已经向市场化和职业化过渡,这些年女足市场效益几乎为零,此前专业体制的庇护基本消失,女足队员几乎没有未来可言:工资收入比不上保姆,退役等于失业,多年的身体训练和集体生活,导致伤病缠身而又极难找到称心的男友。

前女足队员现在生活状况不乐观,如同大运会世界冠军沿街乞讨一样,究其原因是社会福利和保障的落后。甚至中国文化传统中,女人之美在于温婉柔顺。所以,女足队员每天反复涂擦防晒霜,不愿意把腿练粗,把胳膊练粗。而日本及欧美女性以健康为美,欧美人更崇尚的是小麦色的肤色,女运动员反倒是男士们青睐的佳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