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洪波:恒大球员更加专注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2011年07月18日08:13《足球》报赵震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赵震报道 恒大的火热让他们足以成为国家队教练组饭桌上的话题。就在国家队第一天训练的饭后例会上,几名国家队教练还在议论恒大这支俱乐部给几名国脚带来的变化,显然恒大帮已经成为了国家队教练组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

冯潇霆、 杨昊、郜林、张琳芃,还包括这次没有入选的姜宁,国家队的恒大帮里,除去郑智之外,其他球员几乎都是在高洪波手下才成为了国家队的绝对主力的。像杨昊、张琳芃这样的球员更是高洪波亲自发现选到国家队当中的。就连高洪波自己都半开玩笑地说:“国家队里的恒大球员多,可不是我们专挑恒大的队员选。是我们先选中了,然后恒大才挑中他们的啊。”事实上,与之前的大连帮、鲁能帮不同,恒大帮是先进国家队,再去恒大队。

从最早的郜林,到今年的冯潇霆、杨昊、张琳芃,一年多的时间里,高洪波见证了自己的弟子在恒大俱乐部当中发生的变化。“我们几个教练今天还在说,这几名恒大的球员确实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昨天在谈到队中的恒大国脚时,高洪波这样说:“最大的变化是他们对训练和比赛的专注度发生改变了,这几次集训来看,恒大的几名球员在训练里明显更投入了,也更加专注了,这一点明显比一年以前要好。我们几个教练也在议论这个现象,感觉高水平的外援对他们还是有影响。从这些高水平的外援身上,我们的球员应该学到了对待足球的态度,这种态度是最容易发生变化的。按照我们中国传统的说法,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吧。”

恒大在中前场堆积了穆里奇、克莱奥、孔卡等高水平的外援,经常与他们一起比赛,对国家队球员的水平是否有帮助呢?这一点高洪波认为很难,他说:“其实技术层面上的增长基本上是不可能了。我们都知道一名球员在8到14岁的期间,90%的技术就都定形了。到了20几岁技术基本上很难有什么改进了。我想这些大牌外援对我们球员影响最大的还是思想上的,他们对足球的态度,他们对比赛的想法,这些都会影响到我们球员。我们的球员通过与这些高水平球员的朝夕相处,更能了解到足球本质上的东西,这也能提高他们的水平。”

郜林在采访中提到通过与这些高水平球员的相处,自己认识到团队的胜利更加重要,高洪波对此也非常赞赏:“其实这些大牌球员就是最好的榜样,通过与他们的相处,他们的所作所为,对我们球员起到的影响远比我们口头上的说教作用更大。郜林能有这样的认识,说明他的思想上的确进步了。”

今年恒大到现在保持不败,高洪波认为对球员一个好的影响是自信心的建立,他说:“恒大对球员的影响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他们今年到现在还没有输过球,这种胜利也会让球员的自信心不断提升,这对他们到国家队来比赛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恒大俱乐部现在至少已有5名国脚,还有3到4名准国脚,而按照他们的计划,明年还将继续买进国家队球员。这种国脚堆积对国家队是否有利呢?高洪波说:“从我个人看来,如果国家队的球员能够集中在三四支球队当中,其实对国家队的水平提高是非常有利的。因为现在国家队没有长期集训,就拿这次来说吧,说是14天的集训,其实除去后面比赛的时间,只有6、7天的集训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如果想让11名甚至是十五六名上场比赛的球员之间产生默契,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任务。但如果我们的球员大部分集中在3、4支俱乐部当中,情况就不一样了。在俱乐部里他们就可以形成良好的默契,形成比较好的配合,到了国家队当中,自然就可以把这种默契带过来,对国家队毫无疑问是好事。”不过高洪波也表示,如果一支球队过度囤积国脚也并不是好事:“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国脚必须在俱乐部能够打上比赛,一名球员长期在俱乐部打不上比赛,是无法在国家队当中保持状态的。这在任何地方都是一样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