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深圳引顶尖科研团队取突破 光启研究院成立

字号:T|T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翁惠娟)昨天,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挂牌成立,研究院的核心成员年龄均低于33岁,而研究院院长、留美博士刘若鹏年仅26岁。研究院的成立,是我市近年来引进国际顶尖科研团队取得重大突破的一项成果,该团队也是我省首批引进的12支海外创新团队中唯一一支从海外回粤落户的自建团队。

“光启研究院的成立,将对深圳在源头创新领域的布局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全国政协常委、科技部原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对这支年轻团队寄予厚望,对深圳在引进这个创新团队中的新思路新理念表示赞赏,“光启研究团队作为一个年轻的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团队,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顺利落户,体现了省市政府的独到眼光和在源头创新领域布局的魄力”。副省长宋海发来贺电说,“你们这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年轻团队落户广东,必将进一步提升广东基础研究的水平,加快相关领域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

光启研究院是由政府、产业界和金融界共同支持的公益性、非营利性科研机构,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副市长袁宝成担任理事长,理事会成员均由政府、产业界以及研究院代表等社会精英组成。研究院致力于国际新型尖端交叉科技研发,采用国际领先的科研创新视角和世界前沿的多学科交叉科研创新模式。

研究院五位创建团队成员均来自世界顶尖研究机构并且在相关领域取得过重要科研成果,至今已在《科学》等顶尖科技期刊以及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领衔这一科研团队的,是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博士刘若鹏,曾就读于深圳中学的他是深圳新生代的科技专家,在他看来,“深圳是最具创新创业精神的城市,我们义无反顾地选择来深圳创业”。

袁宝成表示,光启研究院所研发的创新科技,对于进一步带动深圳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我市将大力支持研究院在深发展,为其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昨天,光启研究院与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电子研究所等签订了合作协议,一成立就与多家高新技术公司和研究院展开合作,彰显了该研究平台对深圳建设核心技术创新之城的独特作用。

据悉,光启研究院之名,在于纪念明末著名科学家徐光启,以这位融会贯通中西方科技的中国科学家为名,激励团队青年才俊为中华科技的复兴而奋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搜索热词:

刘若鹏 袁宝成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