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温丽蓉:日本和99玫瑰无可比性 夺冠因运气好

2011年07月18日08:03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白建伟报道

12年前,中国女足在玫瑰碗点球不敌美国队,屈居世界杯亚军;12年后,日本女足杀进决赛,扛起了亚洲足球的大旗。对于这支曾经的手下败将,99铿锵玫瑰的代表温丽蓉直言,日本女足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而对于这支日本女足与99中国女足谁更强的话题,温丽蓉笑着说:你先回答我,贝利和马拉多纳谁更强?

体坛:本届女足世界杯,日本队成为最大的惊喜,您如何看待这支日渐崛起的亚洲新势力?

温丽蓉:巴西女足的个人技术出色,经常会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动作,和她们不同,日本女足更重视整体,她们更为细腻,配合更为流畅,各个位置上的队员实力也很平均。日本女足先天条件存在劣势,和欧美球队比,她们缺乏力量和高度,但通过这届世界杯,我们可以看到,日本女足拼抢积极,跑动非常多,但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很好的体力,这说明她们的训练质量很高。虽然先天条件不足,但她们保持着灵敏、整体配合好的特点,这也说明她们有比较大的潜力。

体坛:您觉得日本女足的成功之处在于哪方面?

温丽蓉:日本女足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固然有运气的成分,比如在对阵德国队时,德国女足并没有施展出自己头球好的优势,或许是东道主的状态不佳,但不管怎样,日本女足这几年的发展还是有目共睹的。这与日本女足这几年稳步发展分不开的,日本女足的成功之处就是在于她的体制,她拥有10年以上的规划,并踏踏实实的按照规划来实施,成功也是必然的。其实,日本女足的成功并不是独立的现象。这些年,日本男女足进步都是非常快的,他们的排名上升的很快,在比赛中也体现了很强的战斗力,日本女足的技战术素养和整体实力在整个女足圈里都是非常强的。

体坛:日本男女足在风格上也一脉相承……

温丽蓉:这是必然的。巴西男足女足都很重视个人的技术和即兴的发挥,日本男足和女足都重视团队的协作,欧洲一些球队重视身体和力量,等等……足球是众人参与的项目,教练的指挥、运动员的培养,可以说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要按照足球规律办事,也与大环境有关。

体坛:中国女足曾经是技术足球的代表,后来有一段时间提出了女足男性化……

温丽蓉:我个人不赞同女足男性化这种说法,男足和女足并没有太多的可比性,女足同样需要速度、同样有激烈的对抗,技术和力量是一个交替发展的过程,技术达到一定程度后,肯定要增加力量,而力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又对技术的发挥是一种保障,这也是符合世界发展潮流的。

体坛:现在外界都在热议这届的日本队和当初您所在的99中国女足谁更强,您觉得呢?

温丽蓉:你先回答我,贝利和马拉多纳谁更强?这其实没有什么可比性,时代不同,对手也不同。不管马拉多纳还是贝利,他们在自己所处的年代中,凭借出色的能力成为一代球王。不能脱离历史背景来看待问题,这个对比根本没有任何意义,有点关公战秦琼的感觉。

相关微博:

  • 身体作用于人,技术作用于球,战术作用于比赛,要想跻身世界前列,怎么也得一项占优,两项不输
    2011-06-29 10:57:06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