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巴西罪人=当世第一 鸟巢决战有二人中国之幸

2011年07月18日07:3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西罪人=当世第一 鸟巢决战有二人中国之幸

蒂亚戈-席尔瓦

腾讯体育讯 在巴西与巴拉圭的点球战里,蒂亚戈-席尔瓦走向点球点,他罚出了巴西四人罚球组中唯一一个命中门框的射门,但踢的太正的点球被巴拉圭门神奋勇扑出。席尔瓦面目呆滞,自责不已,一些媒体和球迷很容易说他是“罪人”。可实事求是的说,本战蒂亚戈-席尔瓦和西奥两个人证明了一点:他们是当今足坛最强的中卫组合,没有之一!35次直接断球的数据,就是明证。考虑到年纪原因,这一战很可能是这对组合在大赛里最后一次上演风华绝代的演出,越是如此,就越应当为之一赞。

尽管今天的巴西队,复制了昨天阿根廷队的点球战出局的命运。但是两队还是有所不同,阿根廷队败在攻击不顺总被对手打出犀利反击打乱节奏,而巴西队则在一场比赛里围殴了巴拉圭120分钟,但由于锋线缺少大罗,加之碰上了8次扑出必进球的门将比拉尔,才黯然出局。但是本战巴西却绝非没有亮点,蒂亚戈-席尔瓦和卢西奥两人联手封杀了对手120分钟的突击,他们秀出了足坛失传多年的绝技:意甲式的链式防守艺术!这样的防线,这样的磐石,使人们想起了2000年的意大利、鼎盛时期的AC米兰那些伟大的球队。

其实巴拉圭锋线并不弱,在西甲德甲发威的两位神枪巴尔德斯、巴里奥斯都是冲击力了得的进球高手。只是这一战,巴拉圭120分钟居然一脚禁区内的射门机会都没有捞到,唯一一脚打中门框的射门是巴雷托30米外的远射。用梅内塞斯赛后的话说:“整场比赛巴拉圭没有哪怕是1秒钟靠近胜利”。而能做到这一点,靠的正是卢西奥、蒂亚戈-席尔瓦两名野兽级后卫的神级演出。在南美足联提供的数据里,卢西奥的断球数据达到20次,争顶头球成功达到13次,解围5次;蒂亚戈-席尔瓦断球次数15次,解围次数14次,争顶5次。更惊人的是,在一场双方合计犯规达到39次的大战里,两大铁卫合计居然只有1次犯规,反而是对手给他们踢了7次,阿尔卡拉兹还因为侵犯卢西奥吃到红牌!这就是顶级的防守艺术

《奥莱报》日前分析指出,在现在的南美洲足坛,巴西和阿根廷各有重症缠身。除去战术组合难题之外,阿根廷的问题是头重脚轻,巴西队的问题则是头轻脚重。阿根廷有世界最强的锋线明星,理论上拥有极强的战斗力,不过由于1+1小于2的效应,明星们无法被捏合在一起。而巴西队空有一条世界顶级的防线,但在失去大小罗后,没有靠谱的前场明星压阵,以至于“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押宝于两个从未去过欧洲的小孩……但无论如何,在这场生死战里,巴西队的两大铁卫仍然踢出了当代大赛里久违的防守绝技,这也是足坛失传多年的经典。在这样的表现之后,两人所在的球队却要出局,蒂亚戈-席尔瓦还因为罚丢点球而被指为罪人,实在有些令人惋惜。

必须指出,鉴于卢西奥的年纪(2014世界杯卢西奥将36岁),目前正是卢西奥、蒂亚戈-席尔瓦这对组合最为辉煌的年纪。一场比赛两个人合力打出35次断球、19次解围和18次争顶成功的数据,就证明了这对组合的强悍之处。当今足坛,没有任何一支国家队拥有如此强悍而又正当年的中卫组合,西班牙的普约尔近年伤病缠身,英格兰的费迪南德、特里都已过巅峰,意大利的拉诺奇亚等人尚未成熟,荷兰阿根廷防线更是缺乏顶星压阵……这样完美的防线如果配上鼎盛期的大罗小罗,巴西本有可能打遍全世界。遗憾的是,巴西目前前场乏人,等到甘索、内马尔成熟起来,卢西奥将韶华已逝,如果巴西中卫线的人才换代不能顺利推进,那么这条防线甚至有可能成为2014世界杯时桑巴军团的软肋!

无论如何,现在的卢西奥、蒂亚戈-席尔瓦确实总在踢出世界顶级的防守艺术。3年后的足坛格局谁也无法预测,但这样的两名铁卫在目前都是有能力竞争世界第一的中卫,他们的组合也是冠绝全球的防线。这样的两大铁卫今日从美洲杯出局,对于中国球迷而言也并非全是坏事,这意味着,他们将于半个月后的8月6日出现在北京鸟巢,代表米兰双雄而战。有幸目睹当今足坛最好的两大铁卫之间的对决,这无疑是中国球迷的幸事!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uir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