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三晋都市报:张尚武抖出的包袱谁来接?

2011年07月18日06:44三晋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张尚武被曝在北京街头卖艺引起关注。张尚武表示,2001年参赛时并不是大学生,为了参加比赛,领导让其充当北京体育运动学院的大一学生。退役后,张尚武提出到北京体育运动学院上学,遭到拒绝。(见本报今日时事纵深版)

当下的中国,最稀缺的东西可能非真话莫属。说真话的成本高昂,不是到退休后、临终前,或者醉酒后失去理智,清醒的局内人,谁敢口吐真言?真话不说出来则已,说出来的时候,有点像相声演员抖出来的包袱,往往语惊四座。真话的爆发,还有一种情况,这就是贫困潦倒之时,抖出点包袱也没啥可以顾忌的了。

这几天,张尚武“火”了。他现在的知名度,远远超过当年夺冠的时候。按照我们现行的体育体制,运动员生是国家的人,死是国家的鬼。当过世界冠军的运动员,那更是捧着金饭碗,多少人羡慕不已呢。偏偏这个不争气的张尚武,从世界冠军沦落为失业人员,然后参与偷窃而坐牢,刑满释放后沦落在北京的地铁里卖艺为生。这个传奇式人物,足可以被拍成电影,相信故事很精彩。电影导演没有找上门,张尚武却突然成为新闻报道的热点人物张尚武的问题早已不是他个人的问题,而是畸形体育体制的产物。显然,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话题,从哪个角度谈论都有亮点。

笔者感兴趣的是张尚武的爆料:当年被安排冒充大学生参加世界大运会。他“小人家”在窘境中抖出这个包袱,不知道何人来接住他这个突如其来的包袱,接包袱者又该如何以对?

当体育迷失了方向,不再是自由的竞技,而是政绩性表演,体育赛事的黑幕也就缓缓张开,运动员也就成了政绩的奴隶,只不过是隐形奴隶而已。即便张尚武不自爆家丑,公众也心知肚明,知道参加大运会的运动员,真正的在校大学生未必太多。这还不是最离谱的,当年农运会不是早爆出国家运动员冒充农民参加全国性农运会大赛吗?张尚武抖出这个包袱的意义在于,他是以局内人的身份说出来的,其真实度更高而已。

即将在深圳举办的世界大运会开赛在即,张尚武抖出这个包袱,公众期待咱们的体育主管部门接住这个包袱,辟谣也好,承认也罢,不缄默其口才是正道。假如体育主管部门不否认张尚武的说法,我们想知道当年是谁安排张尚武冒名顶替大学生参赛的,被顶替的大学知道这个事情吗?现在要不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不追究的话理由是什么?追究的话,是通过法律程序还是其他程序?还有,张尚武是2001年大运会出演大学生角色惟一的“幸运儿”吗?如果还有其他运动员,这些运动员的成绩要不要取消?还有,世界大运会不是中国自己的游戏,大运会组委会是否看到张尚武抖出的这个包袱,看到的话该不该给个说法?更为要紧的是,本次深圳大运会前夕,要不要将所有参赛运动员的名字、照片和简历向全世界公示,以便杜绝假大学生运动员混进赛场?

所以,张尚武抖出的这个包袱已经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事情,而是考问着历届大运会参赛国体育主管部门的良知。拒绝作出回应,或者假装不知道,只能说明心中有鬼。张尚武的这个包袱,真的是烫手山芋,就看主管部门有没有勇气接住了。

刘海明(四川)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