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世界杯意义远胜奥运金牌 丁俊晖一优势超姚明

2011年07月18日06:0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凌晨,2011年斯诺克团体世界杯赛在泰国曼谷继续展开厮杀,在万众瞩目的决赛里,由丁俊晖梁文博组成的中国队4比2力克马克-艾伦领军的北爱尔兰队,历史性的夺得冠军。斯诺克世界杯冠军的重要意义其实远胜奥运金牌,而丁俊晖作为中国体育名片,较之早早决定退役的篮球明星姚明,“名片的有效期”要长得多,未来的影响力可能也会更大。

斯诺克不是奥运会项目,它的受瞩目程度也远不及足球、篮球、网球,但作为传统的绅士运动 ,作为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鲜有的节奏偏慢的体育竞技,自由其存在的道理。捷克著名作家昆德拉说:“我用一个字就可以概括这个时代,用另一个字就可以拯救这个时代。”第一个字是“快”,第二个字是“慢”。斯诺克运动从容优雅的特质,注定了其特有的魅力,注定了它的不可磨灭——哪怕在这个“快”的时代,“慢”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斯诺克各类赛事繁多,比如久负盛名的三大赛世锦赛、英锦赛和温布利大师赛,比如奖金丰厚,追求出杆速度的超级联赛,比如赛制新颖的单局挑战赛和强力斯诺克赛,但其中只有世锦赛的冠军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冠军,世锦赛也是最重要的斯诺克个人赛事。而斯诺克世界杯是最重要的团体赛事,随着丁俊晖、梁文博代表的中国队称霸,丁俊晖也顺理成章的跻身世界冠军之列。

斯诺克世界杯是国际台联重点打造的赛事,参赛选手完全按照世界排名确定,英格兰队最大牌的奥沙利文和风头正盛的特鲁姆普,就是因为排名不如塞尔比、卡特而留下了遗憾。世锦赛冠军希金斯在世界杯爆冷输给阿富汗球手后说得好:“我打世锦赛从来不会紧张,但世界杯则完全不同,对我来说代表苏格兰参赛比什么都重要。”

丁俊晖在亚运会赛场为国赢得过五块金牌,可惜斯诺克不是奥运会项目,让他无法在更大的舞台摘金夺银为国争光。不过,就像篮球的NBA(微博),网球的大满贯,其观赏性和竞争力都要强于奥运会,斯诺克世界杯冠军的重要意义远胜奥运金牌,斯诺克世界杯1979年开始举办,中国成为32年来唯一能够夺冠的亚洲国家,战绩辉煌程度和开拓意义不言而喻。

中国体育有两大体育名片姚明和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其中姚明已经决定结束职业生涯,而刘翔尽管仍是超一流巨星,但已到职业生涯后期,而今年法网新封后的李娜,属于大器晚成,也不会长期在球场上驰骋了。丁俊晖作为中国体育新名片,他较姚明等人的最大优势就是,目前只有24岁,而且斯诺克运动由于没有高对抗,球员运动寿命都很长,老球王戴维斯50多岁了,去年世锦赛还淘汰了希金斯,台球皇帝亨德利(微博)40多岁了还没掉出过年终TOP16,以此类推,丁俊晖至少还能打20年!

丁俊晖目前正处职业生涯的前期,斯诺克球手一般30岁后才会彻底成熟,也就是说他还处在运动学所谓的“自然成长状态”,还处在上升期,几年之后丁俊晖赢得世锦赛冠军,完成世锦赛、世界杯、英锦赛、大师赛的全满贯几乎是一种必然。超长的职业生涯会让他有足够的号召力,他甚至会影响几代人,不会像姚明那样,在伤病里很蹉跎了岁月,被迫选择离开。斯诺克几乎不存在伤病、年龄限制,丁俊晖这张中国体育名片,现在还不能说他未来的影响力能否超过姚明、刘翔,但他的有效期却肯定是最长的。(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