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跳水海外兵团获掌声 李宏平:任何奖牌都重要

字号:T|T

张楠

核心提示

异乡创业的故事看上去相似,却各有各的艰辛。当“京片子”马进说着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当湖北汉子童辉成了“澳洲跳水教父”,当汕头人李宏平与中国同行们“垄断”了美国跳水界,他们成为中国跳水队最强劲的对手,经年累月的经营和打拼,才能有今日的成功,他们在异乡还好吗?

【马进】

墨西哥总统府的常客

笑声爽朗,京味浓郁,到墨西哥执教已有8年。冲破了语言不通、墨西哥本土教练排挤、队员不信任的重重关卡,马进很快晋升为墨西哥队主教练,她的得意门生保拉获得2009年世锦赛10米台冠军,如今,“跳水公主”在墨西哥大红大紫,马进说:“保拉现在在墨西哥的地位跟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郭晶晶在中国的地位差不多,走到哪儿都是一大堆粉丝,国家也给了她很多荣誉,她的广告特别多。”

带队拿了奥运会铜牌和世锦赛金牌,马进成了中国人在墨西哥的形象大使,也成了墨西哥总统府的常客,“总统经常请我到家里做客,问我生活中有哪些困难,需要什么帮助。”

2009年,马进把儿子也接到了墨西哥:“先让他学一年语言,再读高三,然后上大学。现在每天除了想队里的事,还要想儿子的事情。”

在墨西哥过得很开心,马进透露,她在10年内并没有回国的打算:“在国外,压力毕竟不像国内那么大,约束也没有那么多。事业的确很重要,但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你知道,我不是那种为了拿成绩整天都把弦绷得紧紧的,甚至24小时都要工作的人。我很享受现在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

【童辉】

被誉为“澳洲跳水教父”

年轻时,童辉是“高空王子”、“戏水金童”,如今,48岁的童辉成为“澳洲跳水教父”,而和他一起执教澳大利亚队的王同祥,则被誉为“中国教练的海外兵团第一人”。两块奥运金牌,是他们带给澳大利亚跳水队最好的礼物。

1989年退役后,童辉前往加拿大一家跳水俱乐部担任教练。2001年,童辉受邀成为澳大利亚跳水队教练。

童辉告诉记者:“我把跳水当成自己谋生的职业,当运动员我要拿冠军,当教练我要求队员拿冠军,我不是要跟祖国对立,人家请我当教练,我也是沾了祖国的光,没有国家的培养,我到不了今天。”

在澳洲执教,并不是那么容易,童辉说:“澳大利亚没有专业运动员体制,跳水选手全是业余的。因为澳大利亚民众主要喜欢足球、板球和橄榄球这种比较激烈的竞技性运动和游泳、帆船等力量型运动,像跳水这样技巧性比较强的运动,要找到比较合适的运动员就很困难。跳水选手一旦投身这个运动,一般都要做出很大的牺牲,没有顽强拼搏和为理想奋斗的精神是坚持不下来的。”

【李宏平】

留学美国一走26年

美国跳水队领队李宏平,1963年出生于汕头,上世纪80年代初曾获得亚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因为动作优美,曾被誉为“跳水王国的芭蕾王子”。这次世游赛,李宏平带着美国队员们身着“你好上海”的T恤抵沪。

早在1984年,李宏平就前往美国,“1984年奥运会后,我有个机会,南加州大学当时给我提供全额奖学金,当时英语热,而且那个大学是个贵族大学,所以我觉得这个机会难得就去了,就这样一走26年……”

在美国,李宏平目前在南加州大学做跳水队的总教练,“当然我现在也有一个20人左右的跳水俱乐部,里面有很多人在学习跳水,从6岁到10多岁的人都有。”

李宏平笑着说:“从中国到美国去执教的跳水教练现在分布在美国各地有十几人了,说句不好听的是泛滥了。但是我觉得蛮好,可以见到我的同事和同行,大家可以一起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我们平时都蛮好的,可以聚在一起吃饭聚会。竞争上我们都心知肚明,在外面不是以出成绩为主的,得到这样一份收入、得到一些肯定就很开心了。”

李宏平说:“美国跳水队在奥运会上都没有拿到过牌子,所以任何颜色的牌子,对我们都很重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