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中国领队:水球观赏性高 比赛一赢就是几十个

2011年07月18日04:54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水球项目结束了首日比赛,中国队压轴出场,最终以22:5的大比分战胜南非。

说起水球,大多数中国球迷对这项运动知之甚少,不过在欧美,水球运动备受追捧。在美国,水球的普及率超过了足球;在瑞典、挪威和丹麦,水球甚至被称为“第一运动”。事实上,作为水中唯一具有身体对抗的运动,相比其他水上项目,水球更有观赏性。

进球多

经常出现几十比零

虽说叫“水上足球”,但是水球和足球有着很多区别,梅西(微博 博客)在绿茵场上进个大四喜就可以疯狂庆祝了,而在一汪泳池里,队里的前锋进6个球却是家常便饭,用中国女子水球队副领队刘钦龙的话来说,“强队赢几十个球很正常。”

“女子水球比赛的场地是25米×17米,每队有7人,包括守门员1人。比赛方式类似篮球,每节8分钟,分4节进行,比赛中一方控球时间不得超过30秒。”刘钦龙口中的这些规则似乎更像篮球,不过有一点和足球很像,判断一支球队是不是强队,看射门次数就知道了。“水球比赛射门多得让人目不暇接,所以经常出现几十比零的比分。”

拼抢凶

抢球时很容易受伤

“你别看足球对抗强,有飞铲,其实水球也非常激烈。”刘钦龙告诉记者,水球比赛运动员不得接触游泳池底和池壁,必须一直趴在水面上游泳,但和篮球要位一样,双方队员相互拉扯非常常见。

水球队的游泳训练非常辛苦,几乎每天都要游4000米的自由泳,在刘钦龙看来,这是必需的,虽然不像媒体所说的要游5公里,但一场32分钟的比赛,队员游1.7公里也让人觉得挺累的。当然,最累的还是与对手在肢体上的对抗。在美国与荷兰的比赛中,记者看到只要球到了对方前场,双方就像打橄榄球一样在水中抢球、摔抱,强烈对抗之下自然容易受伤,“比赛时队员挺容易受伤的,几天前我们和美国队打了一场比赛,当时对手回防游泳时脚踢到了我们的队员喉咙,她两天都说不了话。”刘钦龙心有余悸地说。

中锋猛

在水里根本推不动

在足球、篮球赛场上,中锋都是最人高马大的球员,其实在水球场上也是一样,中国女队的中锋 何金身高1.82米,体重达到了80公斤。但是和意大利女队的中锋比起来,何金还是“小巫见大巫”。“那个队员身高一米九几,体重140多公斤,跟奥尼尔都差不多重了。”刘钦龙笑着说道。

在水球比赛中,游泳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中国队找人一般要求队员的100米自由泳成绩在1分02秒到1分05秒之间,而有一个位置有些特殊,那就是中锋,在水球比赛中,身高马大的中锋是球队最主要得分点,“重量级中锋往那一站,在水里面你推也推不动,后卫根本防也防不住。”和意大利队体重140多公斤的中锋比,中国队的中锋在对抗上要吃亏不少,无奈只能发挥灵巧的特点。

一个水球近200元人民币

从外表看,水球跟它的“近亲”排球差不多,但事实上,水球的价格不菲,中国女子水球队副领队刘钦龙告诉快报记者,本次世锦赛的比赛用球是日本产的,“大约要30美元(近200元人民币)一个。”“水球比排球要硬,而且因为在水中,要求皮要防滑、手感好,因此比较贵一点。”刘钦龙坦言,由于水球在我国起步较晚,球迷打得少也买不到水球,“我们买水球也是跟厂家订。”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韩飞周游 (快报上海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