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中国斯诺克颠覆日不落帝国 台球将成乒羽第二

2011年07月18日02: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凌晨,2011年斯诺克团体世界杯赛在泰国曼谷继续展开厮杀,在万众瞩目的决赛里,由丁俊晖梁文博组成的中国队4比2力克马克-艾伦领军的北爱尔兰队,历史性的夺得冠军。中国队重创爱尔兰、威尔士、北爱尔兰等英伦劲旅,中国香港队也淘汰英格兰晋级四强,中国斯诺克不但在战绩上颠覆大英帝国统治;中国巨大的台球市场更是让英国相形见绌,斯诺克运动未来很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乒乓球、羽毛球。

英国媒体去年曾撰文称:“大英帝国对于斯诺克的统治也许会被中国军团终结,斯诺克或许会成为第二个乒乓球。”当时还有人认为该文是杞人忧天,不过丁俊晖、傅家俊(微博)温布利大师赛包揽冠、亚军,丁俊晖、梁文博组成的中国队、傅家俊、冯国威组成的中国香港队世界杯分获冠军和四强,似乎预示着这一天即将来到。

在人们的印象里,斯诺克是英国人的运动,就像乒乓球是中国的。而现在我们敢于说斯诺克同样是中国人的运动,因为斯诺克世界杯的冠军就是中国。中国队小组赛4战全胜,1/4决赛4比1轻取达赫迪领军的上届亚军爱尔兰队,半决赛4比1横扫世界排名第一的威廉姆斯压阵的威尔士队,决赛又4比2擒服马克-艾伦统帅的北爱尔兰队,英伦球队被丁俊晖、梁文博杀得片甲不留!

要知道,这还不是最强的中国队,丁俊晖不适应主办地泰国气候,上吐下泻并伴有咳嗽;梁文博一年多来排名赛的取胜数量用十个指头能数得过来,即便他们并未处在巅峰,仍然拿下了世界杯冠军,而且这个冠军含金量十足!

世界斯诺克协会新掌门、前世界飞镖协会主席巴里-赫恩一针见血的指出:“赞助商流失、排名赛数量缩水、球员收入减少、观众老龄化都是斯诺克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过相比之下,斯诺克不够国际化,才是这项运动的痼疾。”去年世锦赛前,赫恩更是不怕伤了英国选手的心,直言:“我非常期待中国小伙子们取得好成绩!”

本赛季TOP32选手里,只有四名非英伦选手,那就是中国三杰丁俊晖、梁文博、傅家俊,以及墨尔本机器罗伯逊。像1985年英伦公开赛决赛两名非英伦球手的巅峰对决,南非选手弗朗西斯科PK加拿大选手史蒂文斯的经典一幕,直到2009年大奖赛才得以由丁俊晖和罗伯逊复制,历史上200多次排名赛,这种情况仅出现过两次。

当年斯诺克球坛,南非、加拿大、马耳他,甚至泰国拥有一大批高手,但此后非英伦球手偃旗息鼓,直到中国力量崛起,才让局面有所缓解。世界斯诺克协会主席巴里-赫恩上任后第一个构想就是推出团体赛,结果他恢复了停摆15年的世界杯,中国队没有让赫恩失望。

在英国斯诺克是非常普及的运动,但他的商业价值和职业化程度,较之更具视觉冲击力的足球、英式橄榄球还有极大的差距。如果斯诺克运动不能推进国际化进程,就很难得到更多的生存空间,以至于不少球员寻求自救之道,世锦赛冠军希金斯就在前两个赛季发起世界系列赛,希望促进斯诺克运动的国际化市场;结果自己反倒卷进假球丑闻,说到底还是赛事推广不力,差钱。

中国是斯诺克发展最快的国家,也是最有市场的国家,各种各样的排名赛和邀请赛在中国落户,球员马甲上的赞助logo几乎被中国厂商所垄断,世界大赛比赛球台也有不少是中国厂家提供,中国的斯诺克热,与英国斯诺克赞助越来越少形成鲜明的对比。尽管台联主席赫恩大力改革,但斯诺克在本土的影响力还是远不及以前,英国年轻人更喜欢足球、英式橄榄球这些身体冲撞更直接的项目。

中国斯诺克球员里,除了丁俊晖、梁文博、傅家俊,世锦赛把亨得利(微博)拖入决胜局的张安达,大奖赛打进过八强的刘崧,曾击败奥沙利文的田鹏飞(微博)、多次战胜丁俊晖的肖国栋,PTC战胜威廉姆斯的李行(微博)等等中国球手也都进入世界二流强手之列。更不用说14岁的丁俊晖师弟“小胖”朱英辉等天才少年的涌现。中国的斯诺克在不断壮大,按照这个趋势,未来斯诺克运动的中心会是中国。

(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