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腾讯独家:陈若琳VS胡亚丹 宛如影子般的对手

2011年07月18日01: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陈若琳:一个未完成的梦想

陈若琳的履历表上不缺少荣誉,奥运会女台单人双人冠军、世界杯女台单人双人金牌得主,世锦赛女台双人冠军,与“大满贯” 这个称谓就差一步——世锦赛冠军。“参加上海世锦赛我还是很期待的,因为从来没有拿过世锦赛冠军,前两次都差了一点。”陈若琳对于世锦赛的冠军之期待不言而喻。

Part1:“上届失败了 成功的梦想就在上海”

陈若琳曾经两次参加世锦赛,2007年的墨尔本,她曾经预赛和半决赛一路领先,然而在决赛第三跳完成6243D时出现了重大失误,只得到49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队友王鑫(微博)凭借稳定的发挥,登上冠军领奖台。2年后的罗马,已经是奥运会双料冠军的陈若琳虽然赛前被看好,但是她刚到罗马就扭伤了脚,从预赛到半决赛始终都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尽管在决赛竭尽全力,但是仍然因为因为一个失误输给了完美发挥的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再次站在了亚军位置。“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时候是自己有点紧张,没有发挥好;在罗马多多少少受到了伤病的影响,都没能如愿。希望在上海世锦赛上能够获得单人项目的冠军,但是并不容易,需要自己发挥好。”陈若琳说。

19岁的陈若琳坚持到今天并不容易,过去10年来,中国女子跳台一直更新换代很快,女选手在刚出成绩的时候经历身体发育而错失良机的例子很多。与陈若琳同时期的贾童、袁培琳虽然都曾经获得了世界冠军,但是都因为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缺少了对自我控制的要求,而没能坚持到奥运会。陈若琳和王鑫算是最成功的女选手克服发育危机的例子,她们不但坚持到了北京奥运会收获了成绩,也给中国女子跳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北京奥运会后,原本只有1米37的小个子王鑫一下子长到1米6,逐渐从跳台转向跳板,同样经历发育期的陈若琳则依然坚守在跳台上。自从伏明霞之后,中国就没有任何一名女子跳台选手能够连续两届参加奥运会,而心理素质稳定的陈若琳却没有因为奥运会后的发育而状态下滑,反而一直稳居前列。在谈及能够一直保持良好状态的秘诀时,陈若琳微微一笑,仔细思考了后,认真地回答道,“我对自己还是很有要求的,每次比赛回到重新回到训练场上,我都告诉自己这并不是终点,必须要从头开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