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张尚武是受害者? > 正文

华商报:别让体制成为替罪羊

2011年07月17日18:40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关于前体操大运会冠军张尚武沦落街头卖艺的新闻,引发了全国媒体的关注和网友的热议。对于张尚武的“不幸”,在多家门户网站的观点调查中,很多网友将矛头对准了“唯金牌论的举国体制”。但也有一些网友和了解内情的业内人士指出,张尚武悲剧的产生,个人原因占主导,不应把责任推给体制。

不应回避

体制之弊:只重成绩缺乏体教结合和成长关怀

张尚武的家庭条件,其教练和队友都有所了解,即便是张尚武退役之后,也有教练和队友对张尚武伸出援助之手。如果说张尚武走到这一步和举国体制有一定关系的话,那就是举国体制太过重视冠军与金牌,而缺乏对运动员的指导。

在媒体的报道中,张尚武是世界冠军,其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严格意义上并不属于世界冠军,张尚武也没有登上中国体操队的世界冠军榜。由于金牌含金量有限,各级奖励也非常有限,而这个级别的冠军也不可能进入全国名校深造,最大的可能是进入体育类院校就读。奥运冠军名利双收风光无限,在退役后依然可以参加商业活动赚钱,还可能留在国家队担任教练或者原省队担任相关部门领导,但是像张尚武这样的普通冠军,恐怕很难得到一份好工作。曾经有报道称,打破亚洲纪录的举重运动员退役后只能在体工队看大门。如果能像欧美等国那样,我们的运动员在训练的同时始终不放弃文化课的学习,是扎实地在大学深造而非只挂名不上课,张尚武等有了学历有了一技之长,退役后很可能多了一条出路。毕竟一份用来买断工龄的退役津贴,并不能维持张尚武们未来很多年的生活。

案例对比

他们同样跟腱断裂但并未自暴自弃

但我们应该同时看到,国家体制的不健全在张尚武个案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原因。张尚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落选雅典奥运会所以选择放弃。回到省队后又因为跟腱断裂的双脚,难以完成教练布置的训练计划所以不受待见。其实每一位专业运动员都可能经历落选经历,而且跟腱断裂也是运动场上的常见伤病。

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冠军得主赵宏博,在2005年的一次训练中左脚跟腱断裂,但是其受伤后并没有自暴自弃,在手术治疗后,一直坚持上肢练习,并奇迹般参加了半年后的都灵冬奥会拿到季军。国际赛场上,著名球星贝克汉姆、丹麦羽毛球名将拉斯姆森等都因为跟腱断裂远离过赛场,但是在积极的治疗和恢复之后,不仅重返赛场,还成功地找到了状态。比跟腱断裂更严重的伤病也时有发生,浙江省体操运动员王燕在07年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中从高低杠摔下,第三脊椎严重受损,但不愿放弃的王燕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虽然无法重返赛场,但生活基本自理。

再看选择退役时的张尚武,据其教练和队友回忆,大运会夺冠后在北医三院做了跟腱手术,虽然不能达到巅峰时的状态,但对生活并无明显影响,即便是不想继续训练,完全可以选择上学,或者找到一份普通工作自食其力。

悲剧根源

仍未认识到自身错误多些宽容 盼你尽早振奋

邹春兰、艾冬梅,这些曾经靠摆地摊、当搓澡工、变卖奖牌为生的退役运动员曾经引发过全社会针对举国体制的思考,对于这些当年为国争光的运动员的悲惨命运,我们感到惋惜和遗憾。虽然张尚武退役后同样为生计所迫,但其走上犯罪道路,显然是道德品质的问题,“人逼急了没办法。那个时候,我没得吃了,工资没有,领导不认可,没有人同情,我爷爷奶奶都得了脑血栓动不了了。没有办法才去偷东西了。”很显然,将自己的盗窃行为形容为“没有办法”,在某种意义上也意味着张尚武并没有真正认识到自己当年行为的错误,更不用说悔恨了。此外,张尚武直言某些领导不为受伤运动员提前寻求好出路,使得自己落到如此下场。在怨天尤人之时,张尚武似乎没有找过自身原因。

当然,张尚武家庭贫困值得同情,我们希望他能尽早摆脱这种自暴自弃的心理状态,在社会的帮助下,真正地靠自己的能力改善生活。无论他以前做过什么,舆论也应秉承善意宽容的态度,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至少现在在地铁里卖艺求生的他,不再是偷盗抢劫不劳而获。

业内人士:他曾拒绝政府安排出路

昨日有多家媒体报道,张尚武退役后,除了多次行窃专业体校,还曾在天津河西区有过盗窃自行车、盗窃汽车、拦路抢劫、抢夺、扒窃等经历,大约被处理过近30次,特别是盗窃自行车多达15次。对此,张尚武解释“那时没吃没喝,都是被生活逼的”。

昨日,记者采访到一名了解张尚武退役始末的体操业内人士,他透露张尚武当年选择了拿退役金自由择业,至于如今走上犯罪道路,他认为是一场个人的悲剧。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据他了解,当年张尚武从河北体操队退役之时,按照国家规定,他可以选择由政府安排出路,也可以选择拿一笔退役金自由择业。“这是自由的选择,但张尚武选择了后者,那他就脱离了原来的单位”。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还说,张尚武的事情传出之后,国家体操队还派人找过他,给了他一定的资助,劝他回原籍,但“因为他现在已经没有单位了,所以可能回去的话也没有单位能负责(他的生活)”。

对于有舆论将张尚武的情况同运动员保障体制联系起来,这位业内人士并不认同。他表示,就张尚武的个案而言,这并非退役运动员的安置问题,更是个人道德修养的问题。他强调:“并不是体制导致他犯罪,这是一场个人悲剧。体制不能完全负责你的一生,路还得自己走。和所有走向犯罪的年轻人一样,张尚武的问题有着社会、家庭、个人层面的多方面原因。”

相关专题:

张尚武是不是体制受害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