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吴敏霞不甘做千年老二 首金仅为一姐之争垫场

2011年07月17日02:53重庆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昨天晚上的开幕式之前,上海世游赛就结束了首金的争夺,中国选手吴敏霞(微博)/何姿(微博)在女子双人三米板项目中毫无悬念地以356.40分的成绩获得冠军。尽管整个夺冠过程犹如游戏,但真正的悬念才慢慢揭开。郭晶晶之后谁是中国女子跳水的领军人物?这个答案,终究将在昨天这对首金搭档中产生。

冠军在游戏 亚军靠玩命

在主场参加世游赛,无论经验老到如吴敏霞,还是涉世不深的何姿,这都是第一次。不过,昨天上午的预赛中,两人就以绝对优势头名晋级决赛,对手的竞争力不足,早早让昨天下午的首金成为吴敏霞与何姿的“内定”。

对于现场的中国人来说,比赛没有任何紧张气氛。中国双姝从赛前热身时就成为场内的明星,大姐吴敏霞与小妹何姿开着玩笑,有些无视身旁那些为了多一次热身机会而争抢着跳板的对手们。两位选手的教练钟少珍和刘恒林则悠闲地坐在离跳板最近的看台上聊天。

从第一跳到第五跳,吴敏霞和何姿每一次跳跃都在扩大自己的绝对领先优势,观众的掌声变成了例行公事。而她们的强大成就了亚军之争的白热化。从第一轮到第四轮,每一轮比赛结束都是不同的选手占据着第二名的位置,这样的激烈竞争提升了现场观众的兴趣。最后一跳,当预赛仅列第八名的加拿大队逆转澳大利亚队之后,满场的尖叫声甚至让人误会她们夺取的是金牌而不是银牌。

金牌只是插曲 一姐才是悬念

拿到金牌后,两位中国选手表现出了不同风格的淡定———已经第五次在世游赛上拿到该项目冠军的吴敏霞,就像刚刚完成了一场训练,若无其事地摆弄着手腕的绷带悄然离去;第一次获得该项目世界冠军的何姿,则旁若无人地在运动员区域冲起了凉,完全不在乎这出“美女出浴”的画面已通过电视直播镜头呈现在亿万观众眼里。

首金尘埃落定,在7月23日的女子单人三米板赛场中,两位搭档将成为彼此最大的竞争对手,而她们的表现,也将决定人们关于“后郭晶晶时代谁是一姐”的最终答案。事实上,“一姐之争”并非只是中国媒体关注的焦点。昨天的上海世游赛露天跳水赛场内,前来采访的外国记者人数并不少于中国记者。在赛前热身的时候,坐在重庆晚报记者前排的共同社记者拿着比赛名单非要记者为她分辨出谁是吴敏霞、谁是何姿。用她的话说:也许本届比赛之后,她们之间的一个就能像以前的郭晶晶一样出名。

何姿脚伤未愈 霞姐不战而胜?

“一姐之争”不可避免地成为两位冠军必须面对的问题。内向的何姿坚称自己目前仍然出于“学习霞姐”的阶段,并表示自己还没有想过在单项比赛中拿冠军。而当了多年“千年老二”的吴敏霞,此时已毫不讳言自己向着更高目标努力的方向。“当然不会甘于(做千年老二)啊!”吴敏霞说。有记者提到迟迟未能上演的“吴敏霞时代”,吴敏霞有话要说:“肯定有想过!但我不喜欢太过于表露,因为我一直都比较喜欢比较平静、安静以及比较低调一点的生活。”不过吴敏霞也承认,当搭档何姿作为对手站到比赛场上时,她也甚至有些嫉妒:“她的天赋很高,很多时候让我很羡慕。”

一姐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单人项目中笑到最后的那一个。一个对吴敏霞更有利的消息是,昨天在比赛中大腿肌肉上打着绷带的何姿承认,自己的肌肉拉伤到目前为止还未完全恢复,因此她要在过两天之后,才能确定是否有条件参加单人比赛。如果届时吴敏霞真的因为何姿退赛不战而胜,那将是她的幸运,确也是本届世游赛的遗憾。

重庆晚报记者 范天亮 上海专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