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从0分1跳到历史最大优势 新王牌延续10年统治

2011年07月16日19:1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7月16日,2011年第14届国际泳联世锦赛在上海拉开帷幕,在首个项目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中国组合吴敏霞(微博)/何姿(微博)从第一跳就确立优势,她们一路领先以356.40分夺得本届世锦赛首金,这也是中国队在世锦赛该项目的六连冠。吴敏霞/何姿配对首次参加国际比赛,曾跳出0分一跳,连奖牌都没拿到,此后默契度提升,本届世锦赛领先亚军42.9分,更是创世锦赛该项目历史冠亚军最大分差纪录,中国队在该项目延续近10年的统治。

郭晶晶时代,吴敏霞/何姿从2010年跳水系列赛青岛站开始第一次配对国际大赛,在完成第四个动作305B时,吴敏霞走板失误掉入水中,只获得0分。尽管她俩另外四个动作都配合得不错,第二个规定动作有一名裁判打出了10分,第三个动作407B得到了78.30分的全场最高分,但最终还是以264分名列第四,比冠军落后52.14分。

但在其后的比赛里,吴敏霞/何姿默契程度日益提升,特别是本赛季世界跳水系列赛中势如破竹,横扫莫斯科站、北京站、谢菲尔德站和瓜纳华托站该项目金牌,吴敏霞和何姿表现越来越稳定,她们稳定的令对手绝望。以吴敏霞/何姿的巨大实力优势,她们只有重复0分一跳那样的低级失误才可能丢金,而这样的闪失随着配合的加强再难出现。

中国队在女子双人三米板项目,从2001年世锦赛开始完成了六连冠壮举,分别是2001年的郭晶晶/吴敏霞,2003年的郭晶晶/吴敏霞,2005年的郭晶晶/李婷,2007年的郭晶晶/吴敏霞,2009年的郭晶晶/吴敏霞,2011年的吴敏霞/何姿。此外,郭晶晶/吴敏霞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全部摘金。

中国队在女子双人三米板项目世锦赛的最近一次失利,还要追溯到1998年世锦赛饶朗/李荣娟不敌俄罗斯组合帕卡琳娜/拉什科屈居亚军;在奥运会的最近一次败仗,则是郭晶晶/伏明霞2000年悉尼奥运会输给俄罗斯冤家帕卡琳娜/伊莲娜;而在世界杯上最近一次失手,是2002年世界杯郭晶晶/吴敏霞输给帕卡琳娜/伊莲娜。也就是说,中国女双三米板组合在世界三大赛(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最近一次失利还是2002年的事情,距今快10年了。

女子双人三米板项目需要苦练配合,而在国外如果说一名运动员可以通过天赋成为世界一流的话,那么要想在双人项目达到顶级就更需要正确的训练方法和彼此的默契,这显然在国外很难保障。再加上吴敏霞/何姿实力高出竞争对手一大截,这就造成了中国拿第一,其他国家争第二的局面。

吴敏霞/何姿在上海世锦赛以356.40分夺冠,领先亚军加拿大组合海曼斯/阿贝尔42.9分,这也是世锦赛女子双人三米板冠、亚军的历史最大分差,吴敏霞/何姿创造历史最大优势夺冠纪录!她们珠联璧合的完美表现,让人们打消了郭晶晶淡出后,女双三米板无敌堡垒将不再稳固的疑虑,事实上中国队不仅吴敏霞/何姿实力超群,去年亚运会该项目冠军 施廷懋/ 王涵等人也不可小觑。

中国跳水队统治女子双人三米板将近10年,随着吴敏霞/何姿的封后,中国梦之队有望延续10年统治,并谱写更辉煌的纪录。(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