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韩乔生挑剔先闭哪只眼 中国组合是研究生标准

2011年07月16日19:1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7月16日消息,2011年第14届国际泳联世锦赛在上海产生首枚金牌,女子三米板双人决赛中,吴敏霞(微博)/何姿(微博)尽显强大实力,从第一跳开始就确立领先位置,最终中国组合以356.40分夺取金牌。比赛中,央视著名解说韩乔生(微博)和两位奥运冠军级别的解说嘉宾李娜、胡佳(微博)的妙语不断,也为比赛增色不少。

上午进行的女子三米板双人预赛中,吴敏霞/何姿从第一跳就确立优势,一路领先排在首位,最后以总分324.90分居预赛第一位。对于中国组合在预赛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李娜认为通过预赛可以看出赛前备受关注的何姿伤情对于比赛影响并不大。而胡佳更是给出了决赛中,中国组合夺冠的星级指数五星级(满星)。

第一跳中国女将的动作是101B(向前翻腾半周屈体),中国组合显示了极好的同步性,这一动作得到54分排名首位。动作结束后,李娜表示:“双人比赛非常看重配合的默契度,虽然在预赛的时候可以看到何姿还是受到了伤病的一些影响,但是在比赛中却能够依靠自身的能力进行控制,展现出来的就是很好的同步性。”胡佳也忍不住赞叹:“吴敏霞/何姿显然已经度过了双人配合的磨合期,所以能够有这样好的表现。”

在比赛过程中对于每一跳的选手都有介绍,韩乔生就发现很多组合都是采取了一老一新的模式,例如美国队的两名选手之间相差了十岁,而澳大利亚组合之间也有六年的年龄差距。对此,李娜解释道:“以老带新是双人比赛常用的一种模式,利用老将的经验带动年轻选手的成长。”胡佳也补充道:“就算是中国队,也经常采取这样的方法。”

第二个动作中国组合选择了5331D(反身翻腾一周半转体半周),两人的动作质量很高,又得到54分,两轮结束以108分继续领跑。对于这样的成绩,韩乔生显得非常兴奋:“动作质量规格很高,水花压得非常好,中国队上来就确定了超过对手8分的优势,这让随后的比赛更加轻松。”

中国队连续两跳都得到54分的高分,但是从胡佳的言论中才发现,原来作为解说嘉宾的李娜,曾经在运动员的时候创造过60分的满分。对于这样的成绩,韩乔生也止不住打趣:“要拿到满分那不是所有动作都要同步!那不是两个人入水的时候,一个运动员先闭左眼,另外一个运动员也要先闭左眼?毕竟裁判都是火眼金睛的嘛!”

随着中国选手一路保持领先,解说的韩乔生也越来越放松,轻松诙谐的语言不断出现。对于李娜、胡佳经常在国外选手每一跳后指问题,韩乔生就认为:“对很多选手只能用一本的标准来要求,你不能那研究生的那一套,这个标准还是对吴敏霞和何姿比较合适。”而在随后的比赛中澳大利亚组合在比赛中出现了一次失误,韩乔生又一次谈到这个标准:“对于澳大利亚选手,你就不能用考研究生的标准去要求考大本的她们。”尽管随后李娜介绍了这对选手过去的一些出色成绩,但是韩乔生还是幽默的表示:“那她们也只是以后的研究生。”

随着比赛的进行,中国队的领先优势不断巩固,和对手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看到这样的情况,胡佳也解释了赛前他认为中国队夺冠星级指数五星级的原因:“双人比赛一个看选手动作完成质量,一个看同步性。对于动作要求能够参加这样的比赛,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双人赛最重要的就是默契配合。就算是有些失误,如果是实力强的选手,也能够用能力去控制,甚至是顾及队友。相比之下,中国队在这方面是非常有优势的。”听到这,韩乔生的幽默再次发挥:“这就是为什么中国队被称为梦之队、梦想之队、当然不是梦游队。”

第四跳,吴敏霞/何姿的动作是305B(反身翻腾两周半屈体),两人在场上越来越默契,她们的起跳高度充分,空中动作和入水就像一个人一样,裁判的同步分都给出9.5分,这一跳得到83.70分,她们以272.70分继续领跑。看到这,胡佳用充满赞叹的语气表示:“这个动作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了。”而韩乔生则轻松的打趣:“现在唯一需要挑剔的,或许就是入水的时候吴敏霞/何姿是不是都是先闭左眼。”

最后一轮,吴敏霞/何姿做了205B,两人的空中动作和同步性都相当好,入水也相当漂亮。尽管还没有报出打分,但是胡佳已经开心的喊道:“太漂亮了,我们可以宣布了,中国队本届游泳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被吴敏霞/何姿拿到了。”随着打分的出现,韩乔生同样兴奋:“一个裁判在同步分上打出10分,吴敏霞/何姿得到83.70分,总分356.40分,拿到了本届世锦赛的开门红,让我们祝贺中国队!”(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