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吴敏霞:没想做一姐 郭晶晶退役后我有点恍惚

2011年07月16日17:12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五六点的光景,临近日落,天边有了火烧的景致。

  红,艳得有了些血染的霞光,落到“月亮湾”里,染红了一池柔和。吴敏霞(微博)(微博),站在三米板上,一束霞光射到脸上,活脱脱地成了“红”人。滚落的水珠,折射出七彩的光。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海姑娘冲击首金。起身,翻腾,入水……往事,如电影胶片般闪过,她的跳水生涯,她的五味人生。而这个傍晚时分,她注定霞光四射。

  不做一姐做大姐

  大户人家里,锦衣玉食,排场少不得。若是能带来丰厚的嫁妆,绫罗碧玉,风光过门,女儿家的地位,不免晋升。

  主场作战世游赛,吴敏霞披金戴银,一身荣耀的装束,满身富贵回家来。两枚奥运金牌,自2001年世锦赛与郭晶晶搭档参赛五次世界大赛,实现双人3米板五连冠。“很多时候,过去的就该让它过去。”

  突然间,吴敏霞就成了跳水队里最年长的一个。“郭姐和 王峰(微博)都退役了,我有一刹那的恍惚。一直都觉得自己还是初进跳水队的样子。”吴敏霞26岁了,时光将她推到了队伍的最前沿。“每一场比赛,都算一次重头再来,我喜欢这样的感觉。”她收起自己的“凤冠霞帔”,那是历史,与郭晶晶的一段历史。在单人项目中,重大比赛她从未赢过这个跳水队历史上曾经,甚至现在仍旧最红的明星。吴敏霞要重新聚宝,“我觉得自己还能跳,并且能够跳出金牌。”

  重新出发,能否收获不曾拥有的领地?“我不是一姐,我也没想过要成为一姐,我是跳水队的大姐。”

  不剪短发留长发

  霞的成因,简单来说,是阳光过滤掉波长较短的紫光和蓝光。当空气中水汽、尘埃与杂质越丰富,霞光的颜色也就越艳丽。吴敏霞,霞光四射,出落得越发艳丽,也在于她经历过很多艰苦和磨难。身体上的伤,疼了痛了,泪绝不挂在脸上。倔强的吴敏霞在10岁时,长了脚气。她没有放弃训练,到后来,脚上都开了十几道口子。即便完成包扎,但一使劲,伤口又裂了开来,血滋滋往外冒。整整两年,吴敏霞在痛楚中坚持训练。漫长的治疗中,她没有哭过一次。

  心理上的苦楚,也不足为外人道。她一直生活在郭晶晶的阴影下。以一个再小不过的例子,看吴敏霞的心路历程。一直留短发的吴敏霞,在成为郭晶晶的双人搭档后,留长了头发。“爸爸妈妈说这是工作需要,郭姐是长发,这样两个人看起来会和谐一些。”郭晶晶染了发,吴敏霞跟着换了发色。主动,或者被动地服从郭晶晶,吴敏霞从未抱怨,但怎会真的忘掉自我?

  所有的风起云涌后,是沉静,再沉静。对于吴敏霞来说,跳水池就是她的山水,是全部的风景,她只是烟霞痼疾。

  不再挥霍不再争

  云霞升腾聚集起来,吴敏霞不再有可以挥霍的运动青春,却有着无比宝贵的实战经验。这一抹霞光,可以愈发灿烂绚丽。

  吴敏霞的身边,站着何姿(微博)(微博)。话题,是没有新意的“谁是郭晶晶的接班人”?她们是无敌的双人拍档,她们也是最强的单人竞争对手。人们想起了当年的伏明霞与郭晶晶。不同的是,吴敏霞“与世无争”,而何姿“无争于世”。她们的“交火”,只是暗暗的,隐隐的,气若游丝的。

  周继红曾经表态,吴敏霞与何姿的组合只要发挥正常,远离伤病,就没有任何对手,“她们也可以让对方变得更强。”在何姿眼里,吴敏霞是姐姐,是前辈,“其实我每天完成好训练,教练满意了,我就开心了。我是个很简单的人。”何姿有着跳水的绝佳身材,高系数的难度,良好的空中感觉,从某种意义上说,她比吴敏霞更接近郭晶晶。“但郭姐已经退役了,我们并不在寻找下一个她。我只想做好我自己。”吴敏霞需要一个合适的对手,来激发她完成自我超越。

  “月亮湾”里,吴敏霞一抬头,霞彩正艳!

  本报记者 华心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