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杨扬:冠军基金支持张尚武 会提供再教育培训

2011年07月16日17:07法制晚报杨诗凡 王璐 张子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杨扬:冠军基金支持张尚武 会提供再教育培训

昨日,在街头乞讨的张尚武引起媒体关注 摄/记者 郭谦

  街舞、托马斯、倒立,曾经的世界冠军如今在地下通道卖艺乞讨。在微博上被曝出后,27岁的张尚武引起网友关注。

  今天上午,“冠军基金”发起人杨扬(微博)表示,基金会可以为张尚武提供支持,给他一个能够进行再教育的培训平台。

  目击

  昔日冠军 地下通道内卖艺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微博网友提到的东方新天地通往王府井地铁站的地下通道内看到张尚武。

  1.51米的身高,左脚跟上两寸长的伤疤,黝黑的皮肤……他身材瘦小、满脸疲态,连续做了20个托马斯全旋后,围观的众人拍手叫好。

  附近的保安说,张尚武已经在这里乞讨了半个月。

  1995年,12岁的张尚武入选国家体操队。在2001年的北京大运会中,18岁的他获得吊环金牌,并和邢傲伟(微博 博客)、杨威(微博)等名将一起夺得男团冠军。

  20岁时,张尚武在训练中损伤了两只脚的跟腱。“我当时年轻,也不知道怎么调节。”他认为,当时的教练也有责任,“他没有深刻地了解一下我的伤,也不让我休息,没及时做治疗。”

  他向国家队请示休息上学遭拒,只得于2005年离开国家队。随后回河北老家进入河北省体育局,但在3年后因伤退役。

  退役时,张尚武得到了一笔费用,“本来是3万元,但是扣除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实际到手也就1万多元。”

  退役之后 找工作四处碰壁

  钱很快花光了,加上父母离异、父亲被判无期徒刑一直关在监狱里,母亲也未联络他,他先后偷窃10次,最终被判入狱3年零10个月。

  今年4月出狱,张尚武回到石家庄。此时奶奶已经去世,爷爷因脑血栓卧床。

  张尚武想通过打工赚钱,养活自己并给爷爷治病。今年4月,他来到北京,并在西单找了一家网吧住下,每天10元。

  他没有跟之前的队友和朋友们联系,只是四处找工作,但仅有1.51米高的他找工作四处碰壁。去餐馆打工,被嘲笑是未成年。去当保安,身高不够。

  最终,他选择了在三里屯和王府井卖艺乞讨。每天收入四五十元,一日三餐只能吃方便面,晚上在网吧或天桥下过夜。

  “我已经攒了几百块钱了,我得给爷爷治病。”张尚武说。

  打算

  若不卖艺 挣钱可能不顺利

  今天上午,在一家媒体为张尚武安排的左安门附近的住处内,他读完报后开始做劈腿训练。

  得知消息的某网站工作人员赶到这里,为他注册了微博。

  “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张尚武发出第一条微博后便引发网友的关注,不到一个小时,已有400多名粉丝。

  网友们褒贬不一,大部分表示同情他的遭遇,会支持他,为他加油。

  对于大家的关心,张尚武非常感谢,尤其感谢将他发到网上的网友“浪风”:“把我的真实情况发布到网上,我被这么多的人关注,不会被冷落了。”

  问起对未来的打算,他皱起了眉头,并称还未想好具体做什么工作。

  他担心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他,“这样我再去街头卖艺挣钱可能会不顺利。”

  他坦言,之前做了半个月的服务员,但最终未能坚持下来,因为长时间站立,脊椎会特别疼,“不靠去街头卖艺的话,我得寻找一份自己身体承受得了的工作维生。”

  上午连线

  冠军基金:将提供帮助

  今天上午,短道速滑奥运冠军、倡导设立体育公益基金“冠军基金”的杨扬得知此事后表示,张尚武的情况肯定属于冠军基金的帮助范围。

  杨扬说,基金会能够提供给他一定的支持,包括如果张尚武希望从事一些体育编制外的工作,基金会会提供给他一个能够进行再教育的培训平台。

  “运动员不需要救助,需要的是支持。”杨扬说,尽管张尚武此前曾犯过一些错,但他已经受到了惩罚和教育,因此希望全社会能对张尚武有宽容的态度,让他能够重拾信心,继续生活下去。

  艾冬梅(卖金牌的马拉松冠军):打算去看看张尚武,虽然无法给他物质帮助,但以过来人的身份和他聊一聊,也许他会舒服些。

  邢傲伟(张尚武曾经的队友):我听说尚武书读的不多,所以如果找到他希望能帮他继续读书,以后也能独立生存下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